「單純過境」 馬低調獲美肯定

2008/08/12 10:53

「單純過境」 馬低調獲美肯定
2008-08-12【劉屏、陳洛薇、羅暐智/華盛頓、台北連線報導】

接近布希政府的美方人士表示,馬英九此次過境美國,從頭至尾沒有要求東岸城市,也沒有要求所謂高規格接待,低調的簡直令美方有些意外,但是美國同時也因此充份體會馬政府的外交風格與目標。

馬英九總統今日啟程前往中南美洲,展開首次元首出訪。此行將進行為期八天的「敦睦之旅」,除了參加友邦巴拉圭、多明尼加新任總統就職典禮,馬英九也將與巴拿馬、尼加拉瓜、宏都拉斯、薩爾瓦多、海地等多國元首雙邊會談。去回程過境美國時,馬英九將會見美國會議員及美政府官員友人。

外交官員透露,馬英九將與美國總統布希特使、商務部長古提瑞茲、前國會議員波特曼,在巴拉圭總統魯戈就職典禮中「自然寒喧、互動」;另也將安排巴拿馬、海地、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及巴拉圭等國新舊任總統與馬總統進行雙邊會談。

一位瞭解美國政府態度的人士認為,很明顯的,馬英九要展現其與陳水扁政府的迥然不同。這位人士說,過去幾年,過境往往成為雙邊關係的寒暑表,也常常成為台北與華府之間討價還價之標的,「比方說,台灣可能要紐約,美國不同意;於是台灣說,那波士頓好不好?美國還是不同意;台灣於是再提另一個城市…」。

活動內容也是如此。例如台灣會問,能不能有公開演講?能不能有記者會?能不能有大規模僑宴?能不能有電子媒體實況轉播?能不能參訪某處…。結果是往來折衝,耗時費心,又徒增困擾,卻未必有實質意義。

來自台北的權威消息也表示,外界若干傳聞並不正確,事實是:「從一開始,馬政府就是以尊嚴、安全、便利、舒適為原則,單純過境,以外交為重,不搞內部消費」,所以「從來沒有要求過境東岸,而是以恢復台美雙方互信」為要。

華府消息人士指出,台灣不要求,美國政府也不會反過來問台灣「你要不要過境東岸」,因此整件事變得十分單純,也凸顯了馬政府一再強調的「過境就是過境,沒有其他隱藏的意圖」,同時大大減輕了美方的壓力,因此美國政府頗為肯定馬的作法。

既然一切以「單純」為規畫目標,所以馬不要求任何公開活動,當然也就沒有僑宴。唯其副作用是僑胞難免失望,馬英九不得不以簽名信函請大家諒解。美方亦已知悉此信,對於馬在信上所說「不會藉過境衝撞台美關係」的態度頗為讚賞。

國內也一樣,馬英九首次出訪打破多項慣例,行前他特別告知五院院長以公務為重,不需前往機場送機或接機,今日由副總統蕭萬長、總統府秘書長詹春柏、總統府三局局長涂其梅等府方官員送機。

馬英九此行不坐總統專機改搭一般民航機,預估出訪經費可省下至少新台幣三千萬元,出訪伴手禮額度限制新台幣一萬五千元,送給部長級的是五千元,全是「MIT(Made In Taiwan),台灣製造。

幕僚透露,馬英九贈送巴拉圭總統魯戈的禮物是台灣的文化藝術品,一款「馬上封侯」琉璃,送給多明尼加總統費南德斯的是台灣最引以為傲的三C產品筆記型電腦,夫人則贈送珍珠項鍊。

犧牲過境面子 換取外交裡子
【劉屏/特稿】

如果「犧牲」過境美國時的面子,卻能重建實質外交所需的互信,又能鞏固與其他國家的正式外交關係,這個「犧牲」絕對值得。

稍早曾有人推斷,馬英九政府不搞烽火外交,不搞兩岸緊張,應該得到美國「獎賞」;何況美國上次未同意他在就任前訪美,這回應該有所「補償」。基於這幾個觀點推斷,高規格的過境待遇是可以期待的。

然而事態發展頗出人意料,連美國政府也感到意外。因為馬政府向美國提出的,是清清如水的過境,沒有「夾帶」,沒有「順便」。一如新任駐美代表袁健生在抵達華府杜勒斯機場時說的,「不要給人家一個印象,以為我們總喜歡做小動作,做其他不必要的動作」。

陳水扁總統任內,過境曾帶給他無上風光,但也曾帶給他無比難堪。然而,不論待遇如何,從沒有改變美國的政策與立場。風光時,台灣並沒有因此獲益;難堪時,台灣也沒有因此遭到美國漠視。換言之,所謂過境待遇,只是用於內部消費,甚且加劇了海外僑心的分裂,最後一次過境紐約,歡迎人潮一片綠色旗海,只見民進黨的總統,看不出是中華民國元首。

     這次馬「純過境」,在華府出現各種解讀,有謂,正值北京奧運,美國總統布希還到了北京,所以馬政府不願讓美國政府傷腦筋。又謂,布希回到華府後,對台軍售很快會有進展,所以馬以低調過境換取更具實質的軍購。

     但另有一種說法謂,美、台之間有默契,當美國有求於中共之際,台灣稍安勿躁,放長線釣大魚。

     不過最重要的一點,過境美國是面子,目的地邦交才是裡子。不同管道消息指出,台北傳出「兩岸已有默契」之說非空穴來風,確有台灣邦交國向中共靠攏卻遭中共勸阻。如果台灣在過境一事上顧及中共顏面,中共則在台灣的外交空間上顧及台灣的裡子,這次過境或可作為試金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