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內閣的半套專業

2008/08/03 17:50

劉內閣的半套專業
中時電子報 2008-08-02【呂紹煒】

原本,以為是財經專業掛帥、又多諤諤之士的劉內閣,可以一改前朝捨專業不顧、靠民調、名嘴治國的作法,但上任不到百日,劉內閣就自行宣告專業堅持「壽終正寢」─或最多只剩下半套。
上任初,油電價凍漲解凍、一次漲足喊得震天響,劉內閣強調的是「專業考量」,指責的是前朝錯誤的政策,油價因而回復市場機制了。但國際油價經歷七月飆上一四七美元激情後,下旬滑到一二五美元左右打轉。結果是依月平均油價算油價要漲○.五元左右。幅度不大但卻面臨民間「國際油價已大幅下滑,政府還漲油價」的指責。結果,政府放棄原則,選擇退卻─宣布八月不漲,未來改每周調整油價。

重點不是這次少漲一次,中油又要多虧多少錢的問題,而是政府出賣專業與原則,置原先的遊戲規則不顧。

劉內閣不久前大張旗鼓喊出要展開節能政策,其實,最立竿見影、絕對不打折扣的節能政策,就是:大幅拉高能源價格。油價飆漲後,國內油品用量減少三-五%,全球油品用量也微幅下降,連美國這麼「嗜油如水」的國家,用油量都負成長。一直補貼用油的開發中國家,現在都因補貼的支出就超過教育、福利支出而無以為繼,紛紛調漲價格,連大陸都放手讓油價都大漲近二成。

此時,如政府依浮動公式調漲,專業上絕對站得住腳,但政府選擇棄守專業,甚至未來的「油價溝通」還要找來媒體、名嘴。

而才熱鬧開鑼的賦改會,行政院一路走來,都擺明了「不談資本利得稅─特別是證所稅」。但問所有的財稅學者,都會說證所稅停徵是稅制公平的大漏洞。稅制改革廿年作一次,但行政院卻擺明了寧可漏洞如常,不公不義依舊,但,「就是不談證所稅」─是連談都不談哦,因為,怕股市下跌。政府的專業堅持在那?

柯林頓八年任期,創造美國最長的經濟繁榮期,還出現二十年多來首見的預算盈餘,但,柯林頓任期初因堅持平衡預算而增稅、砍社幅支出,也被罵得體無完膚。至少,柯林頓有所堅持,終得享之後的繁榮期。劉內閣如果只有專業而無堅持,碰到批評就退縮,寧捨長多顧短多,數年後,雖然不致於如扁政權般為淪為笑柄,但可能會是個一事無成的內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