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立委為何永遠只問藍綠,不論是非?
2008-07-03【中時社論】

立法院行使考監委同意權,面對停擺二年多的監察院,乃至意識形態充斥八年多的考試院,社會各界對這次考試院與監察院多所期待,朝野立委審查的重要性不言可喻。歷經兩次政黨輪替,無可諱言,朝野藍綠心結難解,但是資格審查不能淪為黨性表態,藍綠顏色絕對不該成為立委考量同意與否的標準。
立法院是國家的立法院,不是特定政黨的立法院,立法院的好惡不能淪為對特定政黨立場者的好惡,為國取才,必須重視的是人品、操守、專業和學養。

很遺憾的,在審查過程中,上述重要指標始終不是朝野立委最重視的元素,相反的,綠委審查重點在於提名人「愛台灣?還是愛大陸?」藍委審查重點則在「是統?是獨?是綠?還是深綠?」

隨便舉例,監察院長提名人王建?長年在大陸從事公益事業,為大陸建構希望小學工程,因此,就被民進黨立委視為「中國人」,甚至懷疑他對台灣的愛有多深?

這些口沫橫飛的綠委,無視王建?在大陸為窮孩子創造多一點生命機會之前,他已經在台灣從事多年的公益活動,從關懷老人到認養小學,而這些事卻是廟堂諸公長年疏忽的,講難聽一點,炮火對準王建?的人,不乏弊案纏身者,誰更愛台灣呢?

再舉一例,這一次前立委錢林慧君被提名為監委,她台聯背景竟成為審查過程中的最大障礙,不論其統獨立場為何,別忘了,台聯是中華民國合法成立的政黨組織,錢林慧君不論她的統獨理念是否與馬英九總統相異,她在擔任立委時,即是「中華民國立委」,遑論這一次她接受提名要擔任的職務是「中華民國監委」,這還有什麼國家認同的困擾?還有什麼忠誠表態的疑義呢?更別提大法官會議才在日前做成憲法解釋,認為規範政黨不得主張共產主義或分裂國土,均屬違憲。

政治立場屬言論自由,政黨立場只要合乎中華民國法律,有何不可?任何人在出任監委前的政黨屬性,與行使監委職權無涉,就不該成為立委思考的重點。

錢林慧君適不適合擔任監委呢?有幾個指標至少朝野立委應該很清楚,第一,她在立委任內有沒有介入不當關說?第二,她在立委任內有沒有捲入任何弊案?第三,她在立委任內有沒有不正常的政商關係?第四,她在立委任內有沒有認真議事?這個標準,對許多擔任過立委的人來說,還未必都能符合標準,錢林慧君最低限度,從沒爆發過上述任何弊案爭議。
台灣已經被藍的、綠的吵了八年之久,還要再吵多久?這一次考監委提名前,若干人選就因為身上背負的政黨顏色,還沒被提名就打了退堂鼓,已經是一大遺憾,如果立委嚴審之後,再以顏色取人,誰還對台灣健康的民主政治有信心?

將心比心,設身處地去考量,此刻身在立法院的朝野立委,明日有沒有可能搖身也成為獨立機關的被提名人,屆時可忍受這種忠誠表態的屈辱嗎?即使不是自己,試想如果是自己同黨同志,同樣在立法院面對異黨立委的炮火猛轟,不為弊案、不為人品,只為他自己曾經加入過的政黨,有道理嗎?誰還願意從事政黨活動呢?

中研院士會議召開中,有人文組院士感嘆,台灣社會亂象有兩個因素,一是叩應節目,二是立委。

講來感慨,卻也反映社會大眾的多數看法,為什麼?就是因為立法院和叩應節目泰半以顏色論是非,臧否人事多以政黨為本位,當一個社會充斥是非不分的言論,不亂也鬧。電視節目不愛看,關機就是了,立法院你不看他,卻依舊運轉,最麻煩的是,不照常理運轉,罵人愈是大聲愈講不出道理。

立法院做為最高民意殿堂,豈可如此自貶?朝野立委在職分上,手握國家重大政策、預算、人事,位階比諸部會首長,薪俸待遇還遠高於部會首長,人民將國家議事大權交付立委,不是要立委只見藍綠、夸夸其談。

以目前立法院生態,只為顏色刷掉一、二人都不容易,那麼朝野立委在審查過程中,一言一行就都該更加注意,因為那代表立法院的整體形象,更代表了台灣民主的品質。

----以下回文取自yahoo----

money2008/07/06 08:24 回應

笨蛋!------重點---在溝通!

防火牆內睡覺  辦公----不會有好結果!

防火牆----不會被燒死/ 會被民怨  淹沒/---經濟摔落 +  無效---埋掉!        王金平提同心圓處理監委爭議如做情勢可緩

更新日期:2008/07/05 14:11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五日電)立法院王金平今天主動表示,總統府祕書長詹春柏、副秘書長高朗在週三( 七月二日 )與他會面,他發表三個同心圓看法,以化解問題,讓監委同意權行使順利過關;至於府方是否有照做?王金平說,如果有這麼做,情勢可以舒緩很多,不會那麼緊繃。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上午在台北故宮晶華飯店會見中國大陸首發團邵琪偉一行人,並以午宴款待他們,王金平陪同出席,會後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王金平表示, 七月二日 (周三)詹春柏、高朗來看他,針對如何化解問題讓監委同意權行使能夠順利通過,他發表三個同心圓的看法。    他說,同心圓第一層是指不分區立委與具有黨籍的立委,必須聽從黨中央,黨可做約束;第二層是對總統提名名單沒有意見的立委,應該固票;第三層是對提名名單有意見的立委,分別由馬總統、黨主席吳伯雄,甚至要他幫忙打電話,他也會盡力而為、協助化解    媒體追問馬總統是否有照做?他微笑以對表示,如果有這麼做,情勢可以舒緩很多,不會這麼緊繃。       立法院行使監委被提名人同意權昨天落幕,四人落馬,試委被提名人同意權緊接下週登場,傳出考試院長被提名張俊彥婉拒被提名?王金平對此表示,不知道,但如果消息屬實,尊重張俊彥的選擇。     部分監委中箭落馬,為避免考試院人事案重蹈覆轍,馬總統昨天起分批宴請黨籍立委,馬總統的作法是否有用?王金平認為,亡羊補牢,可以重新獲得支持的力量。       有媒體解讀,行使監委人事同意權,是吳伯雄、王金平聯手讓馬總統難堪?王金平表示,那是媒體用自己的角度看問題,讓新聞更聳動,但他心情非常自然。       他並強調,自己不是輔選者,應先把每個人的立場弄清楚,如果馬總統有特別希望他幫忙化解問題,他願意去做,馬總統有自己的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