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執政」倒向保守退步

2008/06/28 13:24

2008.6.28
「完全執政」倒向保守退步
何榮幸

國民黨「完全執政」被期待的進步意義是:只要國民黨有心改革,阻力將會減到最小。但從考監兩院同意權審查態勢看來,國民黨不但無意建立進步制度,總統府也明顯向壓力妥協,「以黨輔政」口號已明顯朝著保守退步的方向傾斜。
民進黨執政八年朝小野大,立院無法建立理性、進步的聽證審查制度,尚可歸因於藍綠政黨相互毀滅的惡鬥思維;如今國民黨獨攬行政、立法大權,具壓倒性優勢的藍委仍無意樹立良性政治文化,實令人搖頭嘆息。

早在總統府正式提名前,藍委的關切焦點就在「封殺綠營背景的李文忠、沈富雄」、「親民黨提名全軍覆沒,宋楚瑜嚴重不滿」上打轉,李文忠因而中箭落馬;提名名單揭曉後,藍委抨擊重點變成「王建?『不拉票說』不尊重立委」,連王建?拜會立院沒握手都可做文章,還促請全民共同參與審查。

截至目前為止,外界完全看不出來,此次審查會跟過去不問資格、只問立場的「政治審查」有什麼不同。藍委泛政治化演出也就罷了,國民黨中央的縱容坐視,則令人懷疑「以黨輔政」的目的只是為了分享權力與資源,而不是為了讓政治文化更加清明。

藍委希望分享權力、不願做「橡皮圖章」的心情,外界不難理解;台灣「見面三面情」的政治文化,也不是一朝一夕能改變。但是,身為占有國會四分之三席次的執政黨,黨中央竟連一點扭轉政治文化的努力都付之闕如,讓「完全執政」可能具有的進步意義喪失殆盡。

至於國民黨團喊出的「全民審查」,則無異於鼓勵黑函文化的滋長。行使同意權既然是立委職權,立委就應強化類似聽證制度等審查機制,自己做功課嚴審被提名人的基本資格、專業能力,而不是把責任交給各方人士爆料,如此何需立委諸公負責把關?

國民黨當務之急是認真面對「完全執政負完全責任」的深刻意義。不要讓「完全執政」成為阻礙進步的最大石頭,否則終須付出承擔「完全責任」的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