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與藏鏡人

2008/06/26 00:42

2008.6.25
馬英九與藏鏡人
中時小社論

馬英九明明說要「退居第二線」,但他先是在總爺國小廢校議題企圖影響台南縣政府決定,繼而在莊國榮事件發言企圖改變政大教評會決議,而他最應該堅守的考監委提名人不拜票反而失守。整體而言,這種幕後「藏鏡人」當得真是失敗。

為了扭轉陳水扁過去直接指揮部會首長亂象,馬英九決定遵守雙首長制做個藏鏡人。既然如此,他就得真正自我節制,不能在第一線與第二線之間漫無分際遊走,否則他就只是個半吊子的藏鏡人,很快就會被看破手腳。

以總爺國小廢校議題來說,這完全是地方政府權限,再怎麼樣也不應該由總統出面喊話,台南縣長蘇煥智不領情自可想見;再以莊國榮不續聘風波而言,政大決議固然見仁見智,馬英九仍不應以「希望社會給莊一個機會」方式向政大施壓。

馬英九以總統高度必須捍衛的,是他首度行使考監兩院提名權後被提名人的尊嚴。但馬卻在立法院壓力下降低標準,從最初要求被提名人不得向立委拜票,最後妥協成「集體向三大黨團拜票」,也等於是打了自己一個耳光。

過去一個月,馬英九的藏鏡人當得破綻百出。民眾希望他去勘災時,馬英九無動於衷,不應該他出頭時,他卻搶著發言。這種四不像的藏鏡人,對於憲政體制反而可能是另一種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