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莊國榮在哈佛?

2008/06/23 09:21

2008.2.23
莊國榮在哈佛?
【中時小社論】

政大不續聘的決定,讓莊國榮非常憤怒,甚至一度要到總統府前抗議;不過,他如果看看另一個人的例子,也許會比較釋懷。
柯林頓政府的財政部長賴瑞桑默斯卸任後,擔任哈佛大學校長,在一次學術界討論大學為何缺少女性科學家的會議中,他提出了幾個現象,其中一個是在高中,女生的數理成績就低於男生,他認為這種現象不完全是性別歧視造成。

桑默斯演講的同時,就有女性學者當場拂袖而去,新聞界事後將此內容曝光,引起軒然大波,要他道歉的呼聲四起,哈佛校友也氣得要收回捐款。

桑默斯先是公布演講全文,之後又不斷地道歉,還是無法平息風波,終於在隔年離開哈佛校長一職。

桑默斯作了什麼事,要遭到如此嚴厲的懲罰?如果莊國榮要絕食抗議,桑默斯可能會氣得要切腹!畢竟,比起莊國榮用「很娘」、「小孬孬」這種羞辱女性的粗話,桑默斯從未直接說女性數理能力比不上男性,他提出的任何說法都有數字依據。

要怎麼樣的教授,政大是有權決定的,但這幾天政大面臨的批評及壓力,卻不會比莊國榮小,從這個角度來看,在台灣,有意從政或敢隨便講話的學者實在是幸運得多。

看看賴瑞桑默斯,他的學術地位被稱為是「經濟學家中的經濟學家」,但在美國,有誰會像幫莊國榮一樣,維護桑默斯的「言論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