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民進黨主席各候選人的幾句話

2008/05/11 11:47

本段為筆者文後感想,正文在下方

 蔡同榮先生,功與過是要分開看的吧,否則蔣中正對於保護台灣免於共產黨洗禮實是功不可沒,而且這是最基本的功勞,沒這一點作基礎,這些年來的經濟成長、民主、公投、選總統通通都是烏有啦,為何你們卻那麼在意他的過?(注意我的重點是功過分開,所以我用「否則」,意即我並不認為蔣中正的功可以概略抵他的過,而是要分開看)

 另一段,怎樣叫「擅自簽訂和平協議」?若屆時過半民意同意簽是否還是「擅自」?是不是只要你反對,他簽了就是擅自?若此舉確實有民意基礎,你憑什麼包圍?台灣就是有很多人還存在這種民粹想法,才會永無寧日!

 最後一句是辜寬敏先生的表述,「希望黨內不要將派系利益放在黨或國家利益之上」,我也誠摰地希望你們也不要將民進黨的利益放在國家利益之上,即使你們不認同中華民國這名字,這塊土地(台澎金馬烏坵東沙南沙釣魚台)就是大家的國家,所有人都是國民,請設法讓國民理性與自決,而非一直帶向激情與對立,別整天只光喊著去中國化和改國號,請想想台灣文化的根從何而生,並向大眾說明改國號的必要性、可行性、執行方式、和可能帶來的好與壞的影響,再在時機成熟時交付民意決定。

~Henry

--------

2008.05.11

扁退黨成話題 辜、蔡不同調

蔡慧貞/高雄報導

 

巴紐建交醜聞陰影籠罩下,民進黨十日在高雄舉行黨主席選舉辯論會,陳水扁總統應否退黨一事再成話題。繼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扁「退黨可以討論」後,向來挺扁的黨主席候選人辜寬敏也強調,扁的任期只剩幾天,「退黨大概可以吧,快要卸任的總統退黨無所謂吧!」

 

不過,到辯論會場致意隨即因公離去的行政院長張俊雄不以為然。他表示,民進黨要如何回應民意、重新站起來,真正贏得台灣人民發自內心的支持,才是負責任的做法,也才是最重要的課題,「如果只是單純退黨,未必是最好的方式」。

 

蘇貞昌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直指,今天民進黨到這樣地步,陳水扁總統該有多大責任「不言可喻」,他甚至表示,「如果是針對八年來做為民進黨籍總統,所作所為是否對民進黨造成重大傷害,那退黨是可以討論。」

 

蘇貞昌的說法昨日在黨內引起震盪,黨主席謝長廷在辯論會開場致詞時主動提及巴紐案,強調黨內因此士氣陷入低潮。

 

但謝長廷向支持者喊話,幾十年經驗告訴他,「巴紐案現在看到的所有證據,都還不是甚麼貪汙案」,台灣是法治國家,大家應該信賴檢察官、信賴司法單位,讓司法機關冷靜去調查。他更語帶深意說,「現在不是要讓一個人反省,而是要讓整個黨能重新站起來」。

 

謝長廷強調,不是說民進黨都沒有責任,行政疏失,政治責任當然要負責,包括黨主席都要共同承擔,但民進黨已經承擔一大部分,「下台就是為過去執政的行政、政治疏忽負責」;至於法律責任,則應該要調查。

 

他更以感性口吻向支持者訴求說,希望這個案件不要讓大家失望,「在離開、甩頭而去之前,讓我請求,給民進黨一點時間和機會」。

 

選情看好的黨主席參選人蔡英文在辯論會後表示,「我的態度很清楚,支持司法單位早日調查真相,我們再來作責任釐清」。

 

另一位參選人蔡同榮則說,他不贊成陳總統退黨,扁才有辦法政黨輪替、推翻國民黨,這是扁對台灣民主化的貢獻,台灣有公投制度,扁的功勞不小,看一個人不能從單一角度一直攻擊,「沒有完人,功過有一個平衡,叫陳總統退黨太苛刻。」

 

帶領民進黨闖關 辜英訴求團結 蔡:與馬對抗

林諭林、羅暐智/台北報導

 

民進黨昨舉行黨主席選舉辯論會,三名參選人政見。辜寬敏指他參選是要穩住黨內信心,贏回政權;蔡同榮主張新的黨主席必須與馬英九對抗,並有能力發動群眾運動;蔡英文則強調她的行政經驗能捍衛國家利益,讓民進黨重回團結,「我覺得我已經準備好了!」

 

相對辜寬敏、蔡英文訴求黨內團結,以重新執政,蔡同榮重點訴求獨立建國,五二○後應持對抗路線。

 

特別的是,蔡英文是三人中唯一以國語發表政見的參選人,但她說,民進黨許多支持者是客家族群、原住民甚至是外省族群,她是選擇大家比較聽得懂的語言,但她將來也會盡力改進她講台語、客語和原住民語言的能力。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正面對非常嚴酷的試煉,除了巴紐案,相信將來還有其他案子出現,但民進黨在街頭長大,有韌性、耐力,她深信民進黨可以很快站起來。

 

她說,民進黨才二十幾歲,有旺盛活力,可以檢討過去作錯的事,不要犯同樣的錯誤,且現在有執政經驗和人才,應迅速整合人才納入黨的組織體,讓中央和地方連結在一起,變成完整的戰鬥體,納入更多年輕人一起往前走,「我們沒有坐在家裡獨自告白的本錢。」

 

蔡同榮則表示,台灣面臨被中國併吞的威脅,黨主席必須要選一個能堅持獨立建國信仰的人,才能與馬英九政府對抗,避免被馬政府出賣。

 

他說,與中國簽訂不獨、不武的和平協議,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旦馬英九擅自決定簽訂和平協議,幾十年後,台灣與中國的武力會嚴重失衡,他會發動百萬群眾包圍總統府抗議。

 

辜寬敏表示,他參選黨主席不為地位、名利,民進黨這次輸得很慘,但他看到這次選舉參加「逆風行腳」,從屏東走到台北的年輕人,帶給他新的啟示,他覺得應再為台灣的將來打拼,這才算完成人生的責任。

 

他指出,民進黨面臨空前危機,他參選黨主席的動機希望扮演「桶箍」的角色,把黨箍起來,民進黨有十分的條件,在二○一二年把政權拿回來。他強調黨主席要帶頭團結、承擔責任,不要當好人,不要怕得罪人,也希望黨內不要將派系利益放在黨或國家利益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