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2
揹負扁政府原罪 謝長廷大選慘敗
【中時電子報盧素梅/新聞分析】
 
總統選舉結果揭曉,在得知敗選結果後謝長廷(前左)與蘇貞昌(前右)一起出現在台北市競選總部,並以鞠躬來達謝選民,謝強調選舉是他個人的失敗,不是台灣的失敗,呼籲支持者不要為他哭泣,要再次聚集力量,繼續熱愛台灣。(黃國書攝)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在這次總統大選,大輸了二百二十一萬票,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差距拉大到近十七%,與選前評估馬謝雙方輸贏差距相差甚遠。而跌破如此多人眼鏡的原因,在於扁政府八年執政不利、民眾厭倦藍綠惡鬥,加上謝長廷又提不出具體改善國內經境困境的真正「牛肉」,終於導致兵敗如山倒,台灣選民決定用選票讓政黨再次輪替。
謝長廷在去年五月七日挾著民進黨員的期望,希望再延續民進黨的執政,而投入總統大選。但是民進黨歷經陳水扁八年執政,經濟不佳,尤其在二○○六年陸續爆發了總統女婿趙建銘內線交易、總統國務機要費及總統夫人吳淑珍的炒股案等弊案後,扁政權就被冠上了「貪腐政權」,讓謝長廷一開始即背負了扁政府執政不利及貪污腐敗的「原罪」。

為了與陳水扁切割,謝長廷在選戰一開始,就提出了和解共生以及「幸福經濟」等中間路線,希望爭取中間選民。在元月十二日立委選舉,台灣人民對扁政府投下了不信任票,導致民進黨立委只剩下二十七席的空前挫敗後,謝長廷更是親自兼任黨主席,拿回選戰主導權,宣布敗選就退出政壇的「背水一戰」,希望能夠走自己的路。

謝長廷一方面祭出「消極總統」、「大聯合政府」等有利於藍綠和解的「政黨共治」主張,一方面順勢打出國民黨在國會超過四分之三席次的「一黨獨大」等於「一黨獨霸」,絕對的權力將導致絕對的腐敗等訴求,期待能在總統大選發揮「鐘擺效應」,尤其在成功打出馬英九的「綠卡」問題後,有效地提升了立委敗選的低迷士氣。

謝長廷在選戰後期更猛攻馬蕭的「一中市場」,但是這個議題如今看來似乎成為兩面刃。由於主打反「一中」議題,雖然讓不少淺綠的選民回流,卻也似乎重回陳水扁過去主打「兩岸」議題的老路。還有,雖然謝長廷大打「幸福經濟」,但是他所提出的「大赦台商」或是開放陸資來台等利多,卻不若馬蕭所提出的兩岸三通的時間表來得具體,自然也無法吸引中間選民。

這次選舉結果,謝長廷在全國二十五縣市,只有在雲林縣、嘉義縣、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五個綠色執政縣市贏,其中,除了在陳水扁的故鄉台南縣贏了七萬多票,其他三個縣市都只小贏一、二萬票,屏東縣更是幾乎平盤,只贏了近二千五百張票。至於在高雄市、台南市等兩個綠色執政縣市,謝長廷還小輸。

儘管在選前之夜,前民進黨主席游錫?、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及黨內人士誠懇地呼籲台灣人民「再給民進黨一次機會」,但是從選舉結果來看,民進黨僅維持了四成的基本盤,比二○○四年總統大選扁呂所得到的五成得票率,足足減少了一成的選票,這些流失的民意,顯然是希望民進黨下台並好好反省。

中國時報 2008.03.22
金德芳:馬英九責任重大 謝長廷非戰之罪
中央社

     美國知名兩岸問題專家、邁阿密大學政治學教授金德芳今天表示,獲悉台灣大選結果後,鬆了一口氣,倒不是因為誰贏誰輸,而是選舉結果不像前兩次那麼接近,免除了社會動盪不安,及浪費重新計票和選舉訴訟的社會成本。

     金德芳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新政府將同時掌控行政和立法後,應該不再有行政空轉癱瘓的藉口,類似過去軍購預算延宕,影響美台關係的事情,應該沒有理由再發生。

     金德芳說,選舉時候選人提出一連串承諾,勝選後,就是考驗當選人的誠信和執行能力的時刻。馬英九承諾要改善兩岸關係,包括開放三通,馬英九如何在不浸蝕台灣主權的原則下,與中國改善關係,備受矚目。

     金德芳表示,馬英九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中南海想要欺騙他,將不那麼簡單。而馬英九在與中國打交道時,如何滿足本土化選民對堅守台灣主權地位的期待,也面臨考驗。

     對於謝長廷的敗選,金德芳說那是非戰之罪。因為任何一位候選人,在同黨執政八年後,都將很難贏得勝利,因為選民會把對現任領導人不滿的帳,算到他的頭上。

     金德芳呼籲謝長廷不要退出政壇,應該學習英國人帶領一個忠誠的反對黨。台灣在過去幾年不見一個忠誠反對黨,希望藉這次機會,建立制度,深化台灣的民主。

2008.03.22
民進黨耗盡家產 下台一鞠躬!
【中時電子報朱蒲青/新聞分析】

總統大選結果揭曉,以兩百多萬差距落選,22日晚間齊聚在謝長廷競選總部外的支持者,得知開票結果後,難掩心中的失望紛紛落淚,讓現場氣氛十分低迷,部份支持者們拿出一面寫有台灣的旗幟,大喊著台灣加油,要謝長廷4年後再重新開始。(許正宏攝) 

謝長廷輸掉這場總統選舉,民進黨結束了八年執政,回首來時路,可以說,民進黨把民主前輩累積的所有珍貴家產,通通耗盡賠光,在謝長廷強調要兌現政治承諾(退出政壇、辭去主席職務)後,未來的黨主席選舉,預料將有一場腥風血雨的路線鬥爭,而陳水扁可能成為被聲討的重要對象。
陳水扁在兩任總統任期的政績,在謝長廷這場總統選戰中,選民已經給了明確答案,要讓民進黨在野,好好省思、懺悔,也證明「水可以載舟,亦可覆舟」。

一句政治的經典名言,「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用在民進黨再恰當不過了,民進黨靠著中下階層民眾的強力支持,才得以在創黨十多年間,取得中央執政權,但執政後,內部的腐化,讓民眾失望與瞠目結舌,這點放在以本土、勤政、愛鄉土的民進黨身上,顯得格外諷刺,民眾更無法忍受。

民進黨執政過程中,處於朝小野大的局面,可謂相當艱辛,但陳水扁總統所領導的內閣,八年來換過唐飛、張俊雄、游錫?、謝長廷、蘇貞昌五個閣揆,部會首長像走馬燈,政策及閣員穩定性都不夠,讓民眾無所適從,苦不堪言。

民進黨之所以執政八年就被選民唾棄,主要原因在於,黨員同志頻傳貪腐、第一家庭本身涉及國務機要費案、以及部會首長經常失言等,在在都影響民進黨的形象,這和民進黨強調的「清廉、愛鄉土」相去甚遠。

過去支持民進黨的群眾,無法十足獲得政府的照顧,而政府高官頻向企業靠攏,社會的公平正義,又無法獲得實踐,這是民進黨無法獲得民心,繼續執政的最主要原因。

2008.03.22
公投綁大選多數選民不認同 是「浪費公帑」
中廣新聞/李河錫

今天是總統大選投票日,再度與入聯與返聯兩項公投綁在一起,彰化地區還是有眾多選民不領公投票,除了認為已經是全民一致性認知的事件還要舉辦公投,不僅毫無意義,更浪費公帑,希望往後各政黨不要再任意消費神聖的公投。
三月二十二號是正副總統選舉投開票日,中部地區因天氣良好,一早外出投票的人潮就相當踴躍,擁有百萬人口的彰化縣,各投開票所還一度呈現大排長龍景象,根據縣選委會評估,投票率應可超過七成五﹔因大選還是再度與「入聯」與「返聯」兩項公投案綁在一起,不少拒領的選民認為,「聯合國」已經是全民有一致性共識的議題,為何還要辦公投,認為不僅勞民傷財,還浪費公帑。

此外,還是有不少民眾認同「行使公投」是珍貴的民主價值,只是對於被操弄成政黨惡鬥或是催化選票的工具,則相當的不以為然而提出批判。

公投再度綁總統大選,在投領票過程中,仍引發紛爭不斷、民怨四起,幸好由選監人員引導,才一一排除爭議,連選監人員都希望各政黨,往後不要再任意消費神聖的公投,常常是吃力不討好又白忙一場。

----以下回文取自yahoo----

sally2008/03/24 10:35 回應

非戰之罪?金先生你錯了,謝長廷永遠是以小人之心來面對別人,民進黨最大的失敗,在於他們每個人的心中沒有是非,每個人的性格充滿奸巧,這已不是非戰之罪就可以搪塞的藉口,人性的醜陋面在他們身上發揮的淋漓盡致,他們的反省如果真的只是怪罪阿扁, 那這個政黨已無藥可救,願上帝寬恕他們吧!

業叔叔2008/03/24 11:07回覆

恩, 整體施政成績、領導方式、各級官員不自愛又厚臉皮、水準低落等等, 都是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