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8
有些事,看守政府就是不能做
中時社論

趕在五二○扁政府結束前,從買賣軍火的鐽震公司、旅遊餐飲的圓山大飯店公司、到國有土地交易的台灣都市更新公司、把生意做到沙烏地阿拉伯的台灣國際投資公司等,可說從國防部、交通部、經濟部、經建會等手中握有龐大資產的部會,很奇怪的,都在進行「重大資產移轉或投資」,而且無例外都是「上面交辦」,也都是交代給特定人士處理,不僅人與時機俱皆不宜,更無可避免將引爆重大爭議。
這些言之冠冕堂皇的公司,不論從籌備到運作,甚至連綠營立委都看不下去,不是連署提案要求禁止選前運作;就是主動提案要求相關部會所屬法人團體,必須受到官股監控。

這些案子幕後核心人物之一的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還非常委屈地認為,該做的事為何不能做?鐽震是他主導他認了;中東投資案是他交辦,但與他無關。邱義仁在委屈之外,似乎無法理解,扁政府在更迭前夕,為何不能做這些他認為是良善的投資或資產轉移?民意無法接受,非常關鍵的原因是:這本來就不該由看守內閣處理!

以鐽震案為例,即便要成立軍火公司,為什麼董事長內定是民進黨選戰操盤大將吳乃仁?吳乃仁會做生意,人盡皆知,但是,別忘了,台灣滿街都是會做生意的CEO;這個公司才登記,辦公室還設在國防部內,一無辦公室租金,二無人員到位,且在壓力下宣布解散,就在這短短一、二月中,已經估計支出數百萬,錢花在哪?為什麼花?有誰給了交代?

圓山大飯店要成立公司,政策源起甚早,這八年沒做,何以在此時急乎乎地趕辦?董事長還內定給任期即將屆滿、又屬扁系的宗才怡?宗才怡是幹練,對圓山經營付出心力也不少,但從經營實績來看,顯然與其他觀光飯店不能比,一個賠錢董事長有什麼道理續任轉投資後的新董事長?

台灣都市更新公司也是一個奇怪的組合,不要忘了,這個公司處理的每一筆都是國有土地,不是民間私產,這些該受國會監督的資產處理,在這個新公司成立運作後,可以完全逃避監督,合理嗎?

最最莫名其妙的是,中東投資兩案,全部交由一人仲介,他不承認是「仲介費」,而是「服務費」,就算是服務費吧,有什麼大案子的服務費必須高達二千零二十萬美元,折合新台幣六、七億元?全程參與的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先是否認後又承認,此人還是經建會的顧問,儘管邱義仁說「標都沒標到,那有利益可落入私人口袋?」經建會或經濟部為什麼會同意這樣的生意合約?如果成,就要付出高達六、七億的「服務費」?中華民國政府是要服務誰呢?照經濟部次長謝發達的說法,這錢是要打點沙國皇室,難不成中華民國政府做生意要用賄賂的方式?有道理嗎?
做生意有做生意的遊戲規則,但不要忘了,很多事,生意人可做,政府就是不能做!生意人能拿回扣、送佣金,政府官員就是不能收受回佣;政府官員行止就是要受法律規範。

鐽震案讓國防部官員抓狂,國軍奉命行事,卻不能奉命違法,因而引爆;圓山案讓交通部官員難以忍受,所以曝光;中東投資案讓經濟部官員不知如何自處。

所有交辦的「高層們」,都是五二○後拍拍屁股即可走人的政務首長,所有承辦者卻都是將受監察院、甚至司法檢調後續追查的文官,誰肯干冒風險,執行這些莫名其妙的資產轉移任務?

距離總統大選最後半個多月,怪公司仍此起彼落地曝光,不要說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看了頻頻搖頭,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更不可能接受。不論是馬謝誰當選,如果這些怪公司全部順利成立,不受國會監督,那意味新政府才上台,手中資產就要減少大半。

謝長廷這次會選得辛苦,就是受扁政府被指控貪腐所累,此刻扁政府和看守內閣的動作愈大,謝長廷的選情就愈艱困,因為沒有人說得清楚:這些怪公司全無私人利益。

「前方吃緊、後方緊吃」,是當年國民黨一路被打到退守台灣的重要原因;如今謝長廷在貪腐包袱和陰影中,為民進黨掙最後一線生機,扁政府的看守內閣,就甭再吃了吧!

----以下回文取自yahoo----

sally2008/03/10 09:18 回應

你錯了,就是因為快下臺了,總不能讓後面的總統做的比我好吧,當然要能拿就拿, 新上任者面對家徒四壁, 也無法有啥作為時,人民就會相信, 一切皆非阿扁之過啊!

業叔叔2008/03/10 10:25回覆

呵呵, 這個說法倒不錯

滿心機的, 也滿該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