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信良:一黨專政,台灣人民不用再試了

2008/02/27 13:55

國會與行政由同一黨負責,就叫一黨專政?那全世界內閣制國家豈非通通都是專政?重點應該在於反對者能否發聲。以台灣目前的情形,知識分子和輿論不會容許國民黨在國會亂搞,民進黨人也必然會再上街頭,這個時代上街頭也不會隨便被抓被砍頭,國民黨做得爛下次就準備大敗,這也叫一黨專政嗎?

四年很久,八年更久。五十年的一黨專政和高壓政府已是不會再發生的往事,台灣民主化後、政黨輪替後,民進黨做了八年,爛成這樣,還不用下台?國民黨根本還沒上台,你就不給他四年試試,這合理嗎?若如此,不就根本是無條件支持民進黨嗎?何況在政黨輪替前數年,已經民主化的台灣,國民黨的執政成績也還比現在民進黨好!

而且,看看兩黨各自執政時的情況吧,國民黨至少治國能力強一點、貪腐吃相好一點、被罵時臉皮薄一點、加上民進黨在野時監督力也有力一點,民進黨則是治國能力差一點、貪腐吃相爛一點、被罵時臉皮厚一點、國民黨在野的監督力又遜一點,兩者相較,國民黨的貪腐反而較能被控制。

要是現在民進黨又做個兩三年,剛好又做得很爛,沒錯,國民黨可以發動罷免,但屆時民進黨一定又要吵統獨、吵本土、搞意識形態來護總統,同時指責國民黨獨大的國會濫權,別忘了,不久前民進黨連「行政單位對國會有抵抗權」這種話都說得出口!到時真要罷免成了,搞不好民進黨會動員全國三分之一人民上街潑糞砸雞蛋。

民進黨現在上台很可能做得好嗎?我倒覺得是很不可能。想當初陳水扁上台時,一定也想好好做,也很多人抱著很大的期望,結果呢?為了顧及綠色支持者,稍往中道走的言行仍無法拉攏藍色選民的票,反而流失了部分支持者,同時因此背負深綠極大的壓力。於是他屈服了,不但治國路線走向極端,連自己政府貪腐弊端連連都無所謂,照樣內舉不避親、照樣讓逢迎拍馬的人步步高陞,出了事他也沒出面講什麼,反正他的確不需要出面講什麼,因為在深綠的大、小人物眼裡,不會在意自己人出了這些事!

謝長廷不會再走一次這樣的路嗎?很難吧!一來壓力確實很大,二來他要是堅持做不分藍綠的總統,四年後綠人們恐怕會另推人選(因為覺得被背叛,而且確實會流失深綠的票),他就變藍綠都不要的人了,所以如何斷定他會就事論事、不分黨派呢?何況他現在的言行也不讓人覺得他會不搞意識形態!

Henry, 08.2.27
--------
2008.02.27
許信良:一黨專政,台灣人民不用再試了
【中時電子報蘇龍麒/台北報導】

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今(二十七)日重回久違的民進黨中央,在各縣市長昌競選總幹事會議上發表演講。許信良肯定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有使命感,一生都是民主鬥士,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一直在反民主。許信良說,在國會由國民黨一黨獨大的情況下,「民進黨的總統沒有做不好的可能」,否則隨時會面臨被罷免的可能。

許信良表示,台灣民主目前面臨到非常嚴重的危機,國民黨在立法院一黨獨大,所以喊出要拿下總統達到全面執政,並宣稱如果做不好,四年後一樣可以下台。但是他認為,四年的時間很長,更何況台灣過去已經歷經了五十年的一黨專政,還需要再試嗎?台灣人民受夠了一黨專政的教訓,不用再試了。

許信良日前表態支持謝長廷後,今天應邀回黨中央演講,在演講中他分析馬英九與謝長廷的能力、個人特質與使命感,對謝長廷高度肯定。許信良指出,民進黨總統沒有做不好的可能,反而有一定要做好的急迫感,因為立法院國民黨佔四分之三的多數,只要做不好,隨時都可能會被罷免下台,反觀國民黨如果再拿下總統大位,行政與立法權就會腐化。

在演講當中,許信良表示,馬、謝兩人特質不同,謝長廷一生都是民主鬥士,可是馬英九在大學時期就開始反民主,在台灣推動總統直選時,馬英九還是國民黨專案小組的成員,希望以委任直選來反對總統直接民選,這顯示出馬英九反民主的特質。

許信良說,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蘇貞昌正好也是台北縣長,但是蘇貞昌的政績有口皆碑,馬英九卻很少有人稱讚,很明顯的是能力上的差別。許信良認為,政績要靠人民感受,而不是自己說了算。

許信良指出,總統候選人的使命感很重要,提出的政見就像是人家準備好的食譜一樣,背的很熟卻沒有願景,馬英九是一個從來都沒有使命感的人。但是,謝長廷從日本明治維新所演變來的台灣維新,許信良認為,如果成功的話,將是一項偉大的歷史志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