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2
李指一黨獨大 王:謝要喬過半就不危險?
姚盈如、盧金足、陳洛薇/綜合報導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接受日本媒體專訪,表態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還擔心立法與行政若都由國民黨主導,台灣政治將陷入不平衡的危險狀態。立法院長王金平廿二日回應表示,李遠哲的看法應予尊重;但他不以為然反問,謝長廷之前也說要把國會「喬過半」,掌握行政和立法權,「難道這樣就不危險?」

王金平直指,李遠哲不認為謝長廷選後「國會喬過半」是危險的,卻認為國民黨經過選舉取得行政、立法權是危險的,理論上是矛盾的。

台中市長胡志強表示,民進黨一直說,國會變成一黨獨大,所以總統不能再由同一黨執政,但國會的立法權再大,也比不上行政權。

例如,公投綁大選紛紛擾擾時,國會曾對一階段、二階段投票提出意見,但最後有被採納嗎?前陣子吵得不可開交的國營事業改名,國會提出的建言,有被採納嗎?連要求對中選會組織法合法化,都沒有結果,即使國民黨在國會佔多數,根本不能做最後的決定

胡志強表示,世界上實施民主的內閣制國家,都是首長和國會同一黨,由國會的最大黨組閣,這難道不是一黨獨大?民進黨以前常在罵朝小野大,才造成台灣空轉,難道台灣還要再走回過去的路?

馬營發言人羅智強細數,謝長廷擔任高雄市長時任用的副首長與一級局處首長包括副市長侯和雄、民政局長王文正、都發局長吳孟德、消防局長陳坤章、財政局長林向愷,在高雄市服務或轉任行政院服務期間,涉及弊案遭起訴或判刑者高達五人,李遠哲為何看不到這些事?李遠哲認為謝長廷的「能力」比馬英九好,難道指的是謝長廷「涉貪用腐」的能力比較好?

羅智強呼籲李遠哲,在民主國家中,國會多數與行政權同屬一個政黨是政治常態,有助於行政效率,這幾乎是政治學的ABC,台灣是民主國家,國民黨席次高是人民的選擇,選票是最好的制衡,若國民黨做不好,選民下次用選票讓國民黨下台就好了,更何況還有媒體輿論可以制衡國民黨。

----以下回文取自yahoo----

sally2008/01/30 14:35 回應

專家不過是訓練有素的狗, 在他的專業領域之外所發表的言論,已無專業可言, 李遠哲害台灣之深 ,只有他自己體會不到吧!

業叔叔2008/01/30 18:00回覆

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