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選舉總共有四張票:1.區域立委;2.不分區立委;3.討黨產公投;4.反貪腐公投

1.區域立委:

 即「選人」的立委選票,每一個選區數人競爭,其中只有一人當選。

2.不分區立委:

 即「選黨」的立委選票,全國不分區的立委席次,分配給各政黨,各政黨依得票比例分配之。

3.民進黨推的討國民黨不當黨產公投:

 可以選擇要領此選票或根本不領,領了就是投贊成或反對。

4.國民黨推的反貪腐公投:

 可以選擇要領此選票或根本不領,領了就是投贊成或反對。

公投有效與否的認定:

 投票率高於50 %,同時投下的票裡50 % 為贊成,即此公投議題通過,任一條件為達成即未通過。

 公投即使通過,並沒有法律效力,它只是給執政者做參考,未通過或反對者過半亦然。

 或許可以說,在理想的情形下,當社會重大議題出現爭議、正反雙方都有立論依據並相持不下時,公投乃為一種解決爭議的方式,其開票結果可供執政者參考,雖無法律強制力,但以理想情形而言,民主國家的執政者自然應遵照公投結果行事。 當然,不願參與公投也是個人可以自己決定的權利,就像其他選舉不去投票一樣,只是自己放棄表達意見的機會罷了

 然而這只是理想。 台灣第一次公投和現在的公投和馬上要上場的公投,不但議題都不洽當,而且都不是解決爭議,反而是製造爭議!

 多次公投的題目本身根本就不會有爭議,而且以情、理、法各方面觀之,公投後不論結果如何,執政者仍然只應該有同樣的一種做法,這種題目有什麼好投的!?

 然後硬要搞一堆無意義的公投,人家反對都不行,不分清紅皂白就說反對者都是「意識型態」、「為反對而反對」,還有「這是台灣第一次公投,世界都在看」,所以一定要過,否則就是丟臉,這根本是本末倒置,既知第一次很重要,為何要推這種鳥題目的公投!?而且沒過又怎樣?哪裡會丟臉?公投就一定要過嗎?不過不也是一種民意表現?結果本是神聖的公投完全被糟蹋了!

 反飛彈公投,誰會反對?就算真的投出來結果居然是反對占多數,執政者就真的不為台灣建立和維持飛彈防禦力嗎?

 討不當黨產,誰會反對?就已經是「不當」的黨產了,當然要討啊!然後即使投了沒過,司法與檢警調單位就不用辦這類案件了嗎?投了過了,你也只能處理人家的「不當」黨產不是嗎,其他正當的黨產動不了也不該去動啊!

 反貪腐,不論貪腐者是誰,誰會不支持反貪腐?民進黨、陳水扁若真有貪腐,投了沒過就不辦他們了嗎?投了過了,結果若是人家根本沒貪腐,那也沒什麼好辦的吧!沒貪腐的人不需要去反,貪腐的人不被反也是要處理,不是嗎?

 入聯或返聯,沒過的話執政者就不為參與聯合國努力了嗎?而不管用什麼名號,真能加入聯合國的話,除了少數極端份子會因為名字不如已意就反對之外,相信大多數人都不會反對,那幹麻投?這有重大爭議嗎?再說,全世界都知道台灣想加入聯合國,或許也帶著些許同情,問題是國際現實裡台灣就是無法如願,投過了一樣進不去,而在大家都知道台灣想進聯合國的情形下,真有必要再辦個入聯或返聯公投去告訴世界?你不投人家也已經知道了啊!

 反而,入聯與返聯的議題,因為牽涉「國家、政權」的國際政治,會讓中國共產黨(以下簡稱中共)跳腳,國際政治幾乎可以說完全只看實力,中共跳腳,美日一定大大不安,而造成這種頭痛局面的卻是相對而言「小咖」的台灣,人家當然討厭你、指責你,尤其是打算以台灣為名,加入以國家為單位的聯合國,我不評論民進黨是不是正打算以此方式變相地改國號,我只問:就算你說並非如此,誰(此指國際社會)會信?

 回到最初,這些題目拿來公投,講難聽點,根本沒屁用,不是公投本身的問題,公投絕對是神聖的,問題是題目不當!推這麼多沒意義的公投案,然後社會更加對立,就是對公投的糟蹋和侮辱!一堆高學歷的政客們必然知道這些公投沒實際作用並且一定造成對立,但仍執意要推,試問,除了為民代與首長選舉,還有何原因!而「增加社會對立」的結果,又是誰該負責!

Henry

08.1.11

--------

中時電子報  2008.01.13
公投遭弱化 民主重傷
江慧真/特稿

台灣民主史上第二次全國性公民投票,一如預期,不但沒有過半有效,投票率更是暴跌。這樣的結果,對操弄公投的政客,是最大的諷刺;對醉心鬥爭的政黨,是最深的嘲弄;對台灣民主,更是最強烈的傷害。

民主國家中,公投被視為由下而上、深化民主的自治手段,用來補強公權力、體制面無法有效所及的政策工具。但台灣兩次實踐公投下來:民進黨為刺激選票推公投、國民黨為停損選情傷害拒公投;人民來不及理解公投的本質,便被政客的政治煙霧,嗆得失去理性討論的興趣和動力。

民進黨推「討黨產」公投,目的在為八年來始終闖關不成的立院戰場外,殺出一條民意的血路;但民進黨執政失利,轉嫁到立委大幅萎縮,公投就算過關,在政治現實下,黨產條例也出不了立院。黨產公投的無效,不僅削弱未來三年人民再度發動的能量,民眾對國民黨黨產的質疑,也變相轉為對民進黨的不信任投票。

國民黨推「反貪腐」公投,目的在於抵銷民進黨催化公投的選票利益,卻因擔心「討黨產」意外夾帶過關,顧忌優勢選情遭到逆轉,半路臨時喊停。國民黨贏了立委選舉,卻失了政黨誠信,此舉可能產生的負面發酵才要開始,勢必成為馬英九選總統無法迴避的議題。

檢視各民主國家的公投過程,既要公投,必有其需求的動機,以及未來改革的能量。但台灣公投的遊說過程,卻反帶給民眾錯誤認知,扁多次強調,「公投後(防禦性公投、入聯公投)台灣不會有任何改變。」民眾體會不到公投的改變,當然無法感受公投的必要。創制複決的神聖意義遭到嚴重「弱化」!

台灣不是不能公投,但應還原公投的原始面貌,公投的利益應全民共享,成為落實民主、制衡政府的利器。有了兩次教訓的民進黨,應深思動輒公投的反挫力量;擁有立院優勢的國民黨,也該為長遠公投制度的健全而有所省思。

----以下回文取自yahoo----

muse2008/01/20 05:48 回應

你說的一點也沒錯

我看到網路有人說這些公投題目叫做

脫了褲子放屁

我笑死了

是不是台灣人有潔癖呀

 

業叔叔2008/01/23 10:56回覆

呵呵, 那些政客就是要這樣做, 也就是有很多人不分青紅皂白隨著起舞, 或未考慮周全而被政客利用....

我又能如何呢....只能做自己的決定, 過自己的日子, 為自己的目標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