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往生者都不尊重 誰還會尊重你們?

2007/10/29 19:29

2007.10.29
連往生者都不尊重 誰還會尊重你們?
【中時電子報蘇龍麒/特稿】

國民黨總統提名人馬英九的父親馬鶴凌,這兩天又成了媒體的焦點話題,全都因陳水扁總統對馬鶴凌骨灰罈上「反(化)獨漸統」的批評所引起。馬鶴凌生前肯定沒想過,在他屍骨未寒之際,還會因為自己的遺願,讓兒子的總統之路再起風波。

台灣選舉環境一直很惡劣,為了打擊對手,明明是爸爸參選,兒女的私生活都要被拿來爆料,這種痛苦,陳水扁總統和他的兒女陳致中、陳幸妤應該都曾嚐過。日前國民黨立委朱鳳芝,還曾經拿民進黨前主席母親改嫁給榮民做文章,無心的口誤,損人也不利己。

參選人家人的生活、家人的想法,都非民眾關心的議題,只不過是為了場選舉、為了滿足個人政治私利就傷害他人。如此近乎「趕盡殺絕」的選舉手段,不免讓人搖頭嘆息。

統獨議題的確是民進黨每次大選的絕招、王牌,就像金庸筆下的屠龍寶刀一樣,無人能與其爭鋒,操作統獨議題,一次又一次為民進黨帶來勝利的甜美果實。可是除了對一位老人家「鞭屍」之外,民進黨難道真的沒有別的方法來展現他們屠龍寶刀的威力了嗎?非要以踐踏別人的屍骨,來成就自己的勝選嗎?

民間傳統強調「死者為大」、「入土為安」,但一遇上選舉,這些全都被政治人物拋到九霄雲外去。一個國家元首帶頭以蔑視往生者遺願的態度來操弄選舉,只會使台灣的政治環境更不堪聞問;民進黨也不必抱怨國民黨拿「扁長心結」、「謝蘇之爭」來做文章了,畢竟,你不尊重作古的人,誰又會尊重你呢?

扁批馬父骨灰罈 藍委:難道扁祖先上有刻愛台灣?
中廣新聞/劉映蘭

陳總統批評馬英九先翁馬鶴凌骨灰罈上寫「反獨漸統」,今天藍營立委一致大加撻伐陳總統不敦厚、不道德,立委李慶華也諷刺「難道陳總統的祖先牌位上有刻入聯公投」嗎?連平常不喜歡批評總統的立法院長王金平都說,「亡者已矣、死者為大」,應該重死者的家屬。

陳水扁總統重砲轟馬,批評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父親馬鶴凌的骨灰罈上寫著「反獨漸統」,總統說他還特地找人去求證過,不過藍營立委反批陳總統這樣的作法既沒品德也不厚道,立委李慶華反問陳總統,難道總統的祖先牌位上有刻入聯公投嗎?「陳水扁就是一個最大的乩童,一到選舉就發作,你家的祖先上有刻入聯公投嗎?還是寫愛台灣?」

連平時敦厚的立法院長王金平也都覺得這樣不太尊重死者家屬,「傳統的道德希望亡者已矣死者為大,盡量尊重他們。」

立委吳育昇更抨擊,有什麼樣的總統就有什麼樣的政治惡鬥;而國民黨團書記長郭素春也說,陳總統為了選舉亂栽贓打擊別人的作法,會受到全民唾棄。

2007.10.30
骨灰罈風波 馬批扁沒元首格調
姚盈如、顏瓊玉、李忠一/綜合報導

陳水扁總統拿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父親馬鶴凌骨灰罈題字大作「統獨」文章,引發外界物議,藍營群情激憤。馬英九廿九日表示,他不會被激怒,但扁身為總統,「怎能不顧國家元首最起碼的厚道與格調呢?」
立法院長王金平也聲援馬英九,認為往者已矣、死者為大,何況馬鶴凌骨灰罈的題字,與馬英九無關,各界應予以尊重。

對陳總統引馬鶴凌骨灰罈上題字批評馬英九「不愛台灣」,馬英九昨天發出聲明,指父親的題字是生前的理念,父親有他的政治信仰與政治立場,在講究言論自由的台灣,任何人的意見都應該受到尊重。

馬英九強調,扁想藉由攻擊父親來激怒他,他不會隨之起舞,但他仍質疑,扁身為總統,「怎能不顧國家元首最起碼的厚道與格調呢?」

不過,民進黨立委謝欣霓和徐國勇還是認為,馬英九應清楚說明,因為馬英九姊姊曾在馬鶴凌靈前說,父親的遺願,弟弟會實現,就是因為有這些事,馬英九又曾說兩岸統一是終極目標,若有誤解,馬英九應公開講清楚不主張統一。

民進黨立委謝長廷也說出「馬跑再快也是被人騎」一話引起爭議。國民黨立委昨天要求謝長廷廿四小時內向姓馬的公開道歉,因為這是公然汙辱,拿姓氏開玩笑要適可而止。

對於謝長廷拿他的姓氏大作文章,馬英九昨日在宜蘭也表示,甘願為人民做牛做馬,並反諷謝長廷「作風跟陳水扁愈來愈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