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台灣虎不去 大陸猴稱王 (關於台灣企業西進)

2007/10/28 03:36

2007.10.27
業界:台灣虎不去 大陸猴稱王
彭漣漪、王宗彤、陳愛珠/綜合報導

聯電和艦案一審宣判,曹興誠、宣明智與鄭敦謙獲判無罪,拓墣產業研究所表示,業界去大陸布局是市場問題,聯電透過和艦在中國的布局,老早就比台積電更深入、更廣,而且已接了不少高技術的產品製造訂單。也有專家表示,和艦案一審宣判會讓民眾開始思考,政府對中國的投資限制是否合理與合法。
一位曾在工研院擔任產業分析師的業界專家表示,企業為了商機,必須去中國投資,業界流傳一句話:「不讓台灣的老虎去,大陸的猴子就會稱王。」政府的限制只對膽小及守法的企業有用,產業為了布局,會避開政府相關限制。

這位專家說,現在台灣對半導體、封測和面板、塑化等產業還有投資限制,這些都是需要大型設備的產業,業者很難偷跑;但是像尚未開放的IC設計等產業,則由於不需要大型的設備,很多都早已在中國設立辦公室,運用中國的軟體人才、資源等。

產業界人士認為,「老曹他們做事,早就把法律該規避的規避掉了」,當然會判無罪,這並不意外,只是經濟部一再敗訴,不管是面對和艦案還是張汝京等等,實在難看,政府威信顏面何存?更不用說,這就好像是政府和企業界作對,阻擋企業西進發展。

投資界的人說得更白,對於法官的判決並不意外,況且,法官並不是判斷這個政策合不合理,而是很巧妙地去反應了現實,對企業界而言,要去的早就去了,不會因政策或是法院判決而有所變動。

「市場決定一切。」拓墣表示,連美國商務部安全局在十月也剛通過,讓中國的半導體大廠中芯和華虹NEC改列為「合法終端使用者」,也就是說,美國已一改過去限制先進半導體設備輸入中國的作法,改採較開放的態度,至於開放到哪個技術層級,應該會有進一步的規範。

新竹科學園區同業公會理事長童兆勤對判決結果感到欣慰,他認為,科技廠商出外打拚,能夠獲得政府支持、司法還給公道,讓企業對未來更有信心,願意更努力出外衝刺。

竹科半導體業界高階主管十分關切聯電案宣判結果,事前都認為全案的政治色彩過於濃厚,他們獲悉聯電案判決無罪後,第一時間都有「鬆口氣」的反應,認為此案宣判有助於科技產業的後續發展,甚至預料周一股市的科技類股有可能受此影響,出現利多效應。

政府的「大陸投資偷跑的企業家黑名單」落落長,但曹興誠毋寧是作風最驃悍的一個,曾在媒體大登廣告,強烈抨擊主管機關處置不當,並質問台灣是否已成了「亂邦」,揚言聯電要從台灣下市……;但這位梟雄級的企業家,近來安靜許多。他終於了解到,個人是無法對抗國家機器的。

兩年來,曾經每日掌控數十億、百億生意的曹興誠和宣明智,被逼著放下生意,頻頻出入新竹地方法院。但兩年來,曹興誠忽地從鎂光燈前消失,從聯電蒸發,批評政府的重炮火力嘎然而止。

他的心情原本是急切的,聯電苦追台積電多年,遲遲無法超越,和艦投資案,是善長謀略的老曹一步險棋,想靠中國這個超級市場,一舉壯大。沒想到,這步險棋讓他身陷風暴,也讓聯電受到牽連,老曹毅然決定辭去聯電董事長一職,他的心情,應是無奈加不捨,與台積電的距離,是愈來愈遙遠了。

自爆發和艦案之後,為避免拖累集團,曹興誠辭去所有聯家軍的職務,離開他奮鬥了二十七年、一手拉拔大的聯電,而聯電內部電子化公文的流程,最高上到現任董事長胡國強就結束。

聯電內部人員表示,已很久沒看到曹董出現在聯電辦公室;但是,兩人的秘書還是在聯電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大樓辦公,負責安排相關行程。業界解讀,曹興誠和宣明智依然會參與聯家軍重要的決策過程,是聯家軍操盤的「影舞者」。

一紙遭企業大力撻伐的行政命令,限制住台灣企業對中國投資的上限和投資的內容,不遵從的,一一列入黑名單,全世界再也找不到第二個國家像台灣這樣,對中國如此戒慎恐懼,如此排斥。

聲寶前董事長陳盛沺,原本即將繼承聲寶龐大家業,因為一張偽造的匯款水單,讓聲寶所投資、原本要挑戰全球冷氣壓縮機亞軍寶座的瑞智精密,股票被暫停交易,陳盛沺還因抗拒檢察官傳喚,變成通緝犯。

比起陳盛沺的作法,曹興誠的選擇令人感到些許的悲壯,以他的身價和資歷,他也大可跑到中國去,逍遙後半生,或另起爐灶,再創一個中芯。但他知道,這麼做勢必會讓聯電陷入更大的風暴,因此選擇了留下來並保持沉默。經歷了這一切,昨天,兩人在國外聽到這個消息,應該是會微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