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講理的政治 不講理的台灣
2007-10-05 01:06 黃哲斌

坦白講,明年三月,誰當選總統,我實在提不起興趣。
 
我最擔慮難過的是,二十年下來,台灣已經漸漸孕生一種強固的、不講理的政治文化。
 
台灣政治有多不講理?從馬英九陣營也要玩「趕羚羊」、「他,馬的」,就可見一斑。藍營還有人悻悻然:「這是選戰創意」,錯,這是選戰沒創意;沒創意,所以只能玩一些諧音字、發語詞當動名詞、省罵國罵家鄉罵,以為這樣就能搏版面,殊不知,已經讓馬英九變成柯賜海。
 
台灣政治有多不講理?從民進黨容不下一個沈富雄,就可見一斑。老沈四年前扯進陳由豪事件,註定他從此只能當討厭的烏鴉,當一個黨已不准講真話,當派系被迫假解散,當執政黨還是選舉機器,「執政」二字只是形容詞而非動詞,一個「十一寇」標籤就足以造就黨内的小警總,林濁水、羅文嘉、李文忠、周奕成,他們的名字還炮烙在同志的恨意裡,老沈也走了,下一個呢?呂秀蓮嗎?
 
台灣政治有多不講理?從行政院痛斥媒體的話語裡,就可見一斑。《中國時報》的系列專題之「被偷竊的國家」,被行政院長點評為「某政黨的宣傳品」,秘書長與新聞局長接下二三棒,幫媒體戴帽子、穿小鞋,就像「泛藍媒體」、「統派媒體」一樣的自粘標籤,輕輕一貼射後不理,彷彿萬般是媒體及前執政黨的錯,冤枉民進黨會下六月雪。
 
這一點,最讓人痛心。曾經,多少人對民進黨懷抱期待?曾經,多少人希望二十歲的在野黨打倒「百年老店」,展現他們對台灣不一樣的企圖、不一樣的承諾、不一樣的胸襟與行動?
 
民進黨推翻了不准人民思考、不准人民質疑的國民黨,卻一樣不准人民思考、不准人民質疑,否則就是:A.國民黨的同路人,B.共產黨的同路人,C.不愛台灣,D.以上皆是。
 
他們的邏輯如此簡單,翻來覆去不過三招:一、擅用中國政權的愚昧與蠻橫,輕易炮製部分民眾的怒氣與恨意;二、擅用歷史的不幸與哀憐,不斷炒作殖民悲情與二二八事件,用「強姦台灣人」等字眼糟蹋史實(是,就在講你,謝長廷先生);三、擅用國民黨的顢頇與愚蠢,不斷逼迫選民含淚承認「民進黨很爛,但國民黨也讓我投不下去」。
 
就像李逵的三斧頭,民進黨劈來砍去,不過就這三踢。但這三踢,已經讓八年來的台灣,從不講理的政治,演變為不講理的台灣。
 
所以,政壇內講真話的,死得快,例如沈富雄,叫你一聲「大老」,還是給你面子。政壇外講真話的,不死也命半條,例如侯孝賢、林懷民、曹興誠、曾志朗,沒事不好好搞你的電影舞蹈晶圓廠,出來調皮搗蛋不聽話,馬上有禁衛軍、御林軍、三寶軍聯合圍勦,人格謀殺已是基本最低消費額。
 
於是,社會清流沒了,中間選民沒了,第三勢力沒了,知識分子摸摸鼻子算了,只剩周奕成、簡錫堦一小撮不足為訓的壞分子唱唱跳跳;至於媒體,哪家罵得太兇不給面子,送他一張自粘標籤,泛藍媒體,統派媒體,國民黨宣傳單,唱衰台灣的中國同路人,請自行上前領獎,結案。
 
於是,我們的社會習慣不講道理了,網路上的討論可見一斑。當然,有些人灰心了,離開了,閉起眼睛不看了,但這更讓人難過,表示這社會支持理性的力量,更少了幾分。我們的公共領域,就像是張大嘴巴,卻被拔去舌頭。
 
二○○四年二月,總統大選前,我在「編輯檯報告」寫過一篇《政治與媒體互相拆解之後…》,如今看來,這個趨勢沒變,只是加速,只是惡化。
 
馬英九或謝長廷,我真的不關心,我關心的是,台灣還剩下多少講道理的空間?

引用:http://editorland.chinatimes.com/hjb/archive/2007/10/05/6121.html

----以下回文取自yahoo----

牧羊人2007/10/06 16:46 回應

身有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