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扁逆勢操作 外交空間倒退嚕

2007/09/17 11:40

2007.09.17
扁逆勢操作 外交空間倒退嚕
本報訊

在國際上,台灣很驕傲地擁有台積電、宏達電、友達等發光發亮的品牌;但台灣的國際空間,卻在扁政府過度操作下,日漸窄化,距離主流國際社會已愈來愈遠。
九月初,扁政府大張旗鼓把「空軍一號」上的國旗塗掉,送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代表、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到澳洲參加高峰會。這麼重要的大事,政府竟然連何時出發,何時返國都不敢公布,只是為了要換得一個可以讓飛機加油、順利抵達目的地的方案。

我APEC代表團悄悄飛到澳洲,再悄悄飛回來,九月八、九日高峰會那兩天,雪梨人聲鼎沸,熱鬧滾滾,但由美國國務卿主導的外交部長會議,台灣就是不能參加,政府再怎麼抗議也沒用,主辦國不理就是不理。

這還不包括,峰會期間主要會員體領袖都行程滿檔,美國總統布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更是大熱門,分量不夠的國家領袖,要單獨跟「兩大天王」喝杯咖啡,還沒那麼容易。而台灣領袖代表雙邊會議的數目,在檯面上則是掛零;外交圈因此流傳一個笑話:「一起上廁所也是雙邊。」

APEC不是台灣國際空間的全部,卻是很重要的指標。國際上沒有一個國家敢輕忽中國,扁政府偏偏要與中國為敵,大玩「烽火外交」;但從陳水扁八月出訪中美洲的遭遇看來,即使是邦交國,每年拿台灣那麼多援助,對方也不再是無條件支持!以入聯案來說,扁政府為了拚九一八聯大,幾個月來砸下人力、物力無法計算;但廿四個邦交國最後也只有十六個連署提案。有狡猾的邦交國總統,還反將陳總統一軍:「你們不是要辦公投嗎?等公投結果出來我再表態。」

最近的美中台關係更是驚心動魄,一位資深外交官回憶,國民黨執政時,行政院長過境,可以連續在紐約睡兩個晚上。現在陳總統,不但美東、美西大城去不了,本土以外的過境點,也從隨便可以找幾十桌台僑來聽扁演講的夏威夷,被換到沒幾家台灣人的阿拉斯加,且還不能過夜。

陳水扁認定美中有戰略矛盾,要靠台灣制衡北京,扛著火把一路衝,卻沒有認清,布希政府已被伊拉克戰爭搞得灰頭土臉,美國人對於幫別人打仗已極度厭惡,共和黨要拚連任,豈能不謹慎。從八月底到現在,美國好說歹說,扁政府硬不肯撤入聯公投,已經連續被華府公開點名修理了三次,且一次比一次重。

美中台原是一個平衡的三邊關係,陳水扁不按牌理出牌,破壞平衡,逼得美國不能不出手進行預防外交,也意外把美國推向中國,這怎麼看都是得不償失,也把整個台灣一起拖下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