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1
美國終於對台灣下重手
中時社論

台灣入聯公投引發美國強力反對,繼日前副國務卿尼格羅龐提公開表態後,白宮國安會官員進一步直言「台灣或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上並不是國家」。這樣的話出自美國之口,對台灣民眾來說,實在太遺憾、也太傷人了。

台灣入聯公投會搞到像脫軌火車一衝不可收拾,美國也該自我檢討。華府一直認定這是陳總統在玩選舉伎倆,所以交涉和施壓的焦點全擺在他身上,頂多擴及民進黨和國民黨高層人士。問題是,陳水扁能把這個議題玩起來,而且玩到國民黨不敢不跟,當然是因為台灣民意支持的背景。美國在處理時完全忽略台灣人民的感受,沒有積極與台灣人民溝通,也沒有完整、誠懇、尊重地向台灣民眾說明美方的憂慮,以為收放全在陳水扁一念之間,搞定陳水扁事情就解決了。殊不知,勢頭一起,民心一橫,就連陳水扁,也未必踩得住煞車。

這也是因為美國的外交決策對台灣不夠重視,只要符合美國的現實利益,不要替美國增加麻煩就好,既沒想太多,也沒想太遠,於是就常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尤其國務院和國安會許多熟悉兩岸問題的專家先後離去,國務卿萊斯是中東專家,近來美國又為了伊拉克焦頭爛額,更別提核影幢幢的北韓和伊朗,根本沒多餘力氣思考台灣的問題。

其實美國會這麼強硬,也是因為先前吃了幾次虧,如今徹底不信任陳水扁,認為狀似無害的台灣入聯公投只是第一步而已,一旦通過,陳水扁可以作出任何政治解讀,包括既然聯合國要國家才能加入,民意支持用台灣名義入聯,就等同於支持台灣作為國名。美國認定陳水扁不會在乎人民身家性命,由著他玩下去,包準直往台獨衝。美國既不想和中共開戰,只好先以預防性外交先全力擋下入聯公投。

但因為沒有和台灣民眾充分溝通,這一棒打得太早又太凶,還沒犯任何錯就挨了老朋友一巴掌,實在很傷台灣人的心,覺得遭到了朋友的背叛。要知道,「台灣或中華民國」是同時包含藍綠陣營選民的。台美間的這道裂痕,如今不只存在於兩邊的政府,更已經逐漸深化到人民之間了。民間的反彈情緒,很可能會直接轉化成對入聯公投的支持,美國如果繼續用老大哥那種粗糙而且高高在上的手法處理,反會讓情勢進一步惡化。

可預見,美國還會有一連串反制措施,包括布希總統亞太經合會和中共總理胡錦濤會面時,會對台灣作出重要宣示。就目前氣氛看來,台灣似乎只有「剉咧等」的分。而九月聯合國大會,美國會不會有進一步讓台灣死心的動作,更令人憂心。畢竟,歐美先進國家的外交政策都有相當延續性,一旦作出宣示或投票決定,就會形成慣例,對後續政府產生約束。如果美國選擇在聯合國表態,其傷害,將不只是一次大會而已,更會為台灣設下一道更高的牆,讓我們和聯合國的距離一下子拉得更遠了。

這實在是個荒謬但令人痛心的發展。看看台灣內外局勢,有什麼理由非要辦台灣入聯公投不可?沒有!辦了又對入聯有什麼用?沒用!而且還有反效果,讓美國和中共一起打壓台灣,台灣的國際處境比以前更孤立更危險,連我們最渴望維護的主權國家地位,都遭到最重要的長期盟友明言否定,台灣的生存利益將因此蒙受更嚴重、甚至是無可彌補的損害。

扁政府指責蔣介石當年不接受雙重代表權,事實上,當年的台灣根本沒有這個選擇機會,因為中共絕對不會同意。如今聯合國的局勢和當年我們退出時有什麼不同?有一些,台灣的邦交國更少了,中共的影響力更大了,聯合國祕書長對中共更諂媚了。而且,美國已經正式承認中國並與台灣斷交,最近還出面反對台灣入聯。

幾十年來,無論中共再怎麼耍手段,也從來沒辦法離間緊密的台美關係,沒辦法破壞雙方的信任與友誼,沒辦法拆解台美共同利益,更不可能讓美國自己主動出手打擊台灣的國際地位,結果陳水扁卻竟然都替中共做到了。對於這個天上掉下來的大禮,中共恐怕連做夢都會笑醒。如果頒個獎牌給陳水扁,倒也不能說受之有愧。

----以下回文取自yahoo----

Middle best2007/09/02 15:45 回應

把立場說的白一些而已罷了

我有一篇:

蘇起的小聰明 ,請參考

  白宮資深官員韋德寧發表「台灣或中華民國目前在國際社會都不是國家」的談話後,國民黨立委蘇起進一步解讀說,韋德寧的說法對國民黨有善意,也為台灣以「中華民國」名義重返聯合國留一扇 ...《 詳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