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1 17:35

除了台中機場搬遷、馬祖南竿機場、淡海輕軌系統、台鐵高雄屏東潮州鐵路高架化,還有恆春機場、各地到處建文物館、展覽館,這類亂花錢的事多得數不清,有些則是立意良善但缺配套導致浪費,像很久前的一鄉鎮一停車場,坦白說滿需要的,因為多數稍有規模的鄉鎮其實都沒有幾個停車位,但建了後路邊違停又不處理,誰要傻傻地車放停車場人再走出來!?

這讓我想到之前說過的,貪汙和治國哪個重要?若能治好國家,抓到貪汙叫他吐出來,或判刑,國家仍走在對的路上;而治國無能或自私亂開支票,就算他都不貪錢(但他一樣是貪,貪權),浪費掉的錢會比較少嗎,而且這種浪費一毛都拿不回,再者真要貪汙應該也沒幾人有膽幾年就貪個幾千億,而比錢更重要的是,整個國家社會輕則原地踏步或倒退幾步,重則走偏了....
--------
2007.08.11
輕軌 高架 捷運 交部沒錢 千億軌道建設跳票!
黃如萍/台北報導

交通部日昨檢討後確認,如果政府無法再編列千億特別預算,台鐵桃園、嘉義及台南高架化、台鐵花東鐵路電氣化、淡海及台南縣輕軌,以及社子輕軌、萬大樹林線等台北捷運延伸線,十五項、超過千億元的軌道建設支票確定跳票了。

由於五年五千億新十大建設特別預算將於明年結束,交通工程經費減少一半,軌道工程預算將從目前的每年四百億元,驟減為兩百億元,交通經費無以為繼。

交通部會計長林祐賢表示,未來十年,交通部還需要兩千多億元的經費才足以支應興建中,或已核定的交通建設計畫,例如,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台北捷運新莊蘆洲線、松山線、台北縣環狀捷運等,新興計畫或行政院尚未核定的計畫,交通部根本沒有錢興建。

即使原本編列在新十大建設中的桃園、嘉義及台南都會區鐵路立體化工程、台鐵花東鐵路雙軌化及電器化,因尚未完成建設計畫報行政院核定,將因經費不足而腰斬。

台北市長郝龍斌前日才信誓旦旦表示要優先推動的三項捷運工程,社子輕軌、萬大線捷運等兩項建設計畫,也將無法兌現。

另外,台北捷運系統的延伸路網,例如三鶯線、安坑線、淡海線、民生汐止線、信義線向東延伸及捷運南北線等規畫中的捷運線,在民國一百零五年之前,不可能動工興建。

各縣市政府提出的輕軌計畫,例如台北縣政府的淡海綠山、藍海兩條輕軌捷運,新竹縣市及台南縣市的輕軌捷運計畫,亦無力支持興建。據統計,各縣市及鐵路局提出的軌道建設計畫,多達廿多項,總建設經費超過台幣兩千億元,交通部根本無力負擔。

支票亂開 糗了自己

黃如萍/新聞分析

台中機場搬遷、興建馬祖南竿機場、闢建淡海輕軌系統、台鐵高雄屏東潮州鐵路高架化等,交通政治支票隨意開,有限財政資源被分食,結果不是跳票,就是完工遙遙無期。

政府公共建設投資經費一年約一千三百億元,但光是這幾年,政府開出的交通建設支票,總建設經費至少超過五千億。「立法院再立法編列一個五年五千億特別預算,也不夠用」,會計人員無奈地說。

以台鐵員林鐵路高架化為例,交通官員指出,桃園、嘉義及台南都會區的人口,難道比員林還少嗎?桃園、嘉義及台南都會區鐵路高架化的需求,絕對不亞於員林地區。

因此,交通建設是地方首長、民意代表政治角力的戰場,誰有能耐,地方建設就能優先取得經費推動;縣市議員、縣市長及立法委員爭先提出交通建設需求,每個人都要有水喝的結果,每個人都沒水喝!交通建設計畫排擠,每項工程的完工日遙遙無期!

----以下回文取自yahoo----

Middle best2007/08/12 14:33 回應

不分藍綠

就事論事

台灣才有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