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龍還在睡

2007/06/04 16:41

小龍還在睡
2007-06-04 01:28 張慧英

 CNN網站首頁上列出《時代》雜誌的新聞提要,亞洲版的三則提要是:「新加坡的新貌」、「中國瘋狂的市場」、「台灣的銅像戰爭」。三者相對比,愈看愈讓人感慨萬千。因為,新加坡在蛻變,中國在起飛,而台灣還只顧著對付蔣公銅像。

 美國商會日前發表白皮書,指台灣競爭力已經成為四小龍之末,再不進步,將會有大麻煩,「台灣遲早被孤立在全球供應鏈之外」。商會執行長魏理庭也呼籲台灣政府重視民意,別再流於貪瀆、不法及毫無意義的口水戰。

 類似的諍言,美國商會一講再講,儘管台灣政府始終充耳不聞,或對國際現實睜眼說瞎話,該會仍然堅持年年講下去,希望哪一天能喚醒「沈睡的小龍」。

 這樣的提醒,台灣內部已經有許多人講過,而且這些年來一講再講,講到都快發臭了,民進黨政府不理就是不理,好像完全不在乎台灣人民的死活,只要他們繼續掌握政權,台灣有沒有明天都無所謂。

 可是,像美國商會或歐洲商會,他們只想在台灣好好做生意,對台灣甚至還有些友情,既沒有政治野心,也無涉藍綠之爭,他們提出的建言,沒理由也被一棒子打成「統媒」、「台奸」、「深藍」什麼的。既然如此,應該比較可以就事論事地思考他們講的對不對。當沒有直接利害關係的外國人,也提出同樣的批評與警告時,事實究竟如何,到底什麼是真話什麼是假話,顯然已經很清楚了。

 國際現實很清楚,偏偏民進黨政府就是不肯面對;台灣內部的問題也很清楚,但民進黨卻執意走一條已經證明錯誤的道路,只因為這是他們唯一擅長的戰場。其實,國家認同是一回事,全球化之下的國家競爭又是一回事,二者沒必要打架,台灣也不見得只能選擇一項。

 只要頭腦開放點,膽子大一點,策略靈活點,國家認同不必然成為台灣參與全球競爭的阻礙,賺中國大陸的錢也不見得就影響了國家定位。要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生存,台灣必須善用所有有利籌碼,以最靈活務實的策略和人家比拚。拿僵化的意識形態和一大堆政治符咒捆綁自己,簡直是在自斷生路。拿政府莫可奈何的台灣人,應該都是受害者吧。

 其實,現在最重要的是改善台灣的經濟體質,提升產業創造生存利基,才能讓台灣繼續生存繁榮。要不要與大陸發展關係,應該是放在台灣長遠利益下作考量。這和意識形態無關,和生死存亡有關,而且時間所剩無幾。不知道還在沈睡中的這頭小龍,能不能及時被叫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