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1
禁洋芋片 與國家安全何干?
李亮萱/台北報導

 洋芋片、巧克力也與國家安全有關?是的!因為,我國政府禁止這些貨品進口;此一作法,也被美國商會提出批判,認為這種作法反而讓外資離開、台灣流失就業機會。而對三通,則認為再不直航,台灣對外資就沒有吸引力。
為了保護台灣產業,台灣不顧WTO自由貿易原則,只要影響國家安全或是嚴重危害國內產業發展的商品,就限制大陸商品進口。包括巧克力、洋芋片等二千多項產品都禁止進口,最後外商只好離開台灣赴大陸設廠。美國商會質疑,洋芋片、巧克力與國家安全何干?

台灣雖加入WTO,但大陸產生的包括洋芋片、白巧克力、T恤、睡衣、短褲、餐具等超過兩千樣商品,迄今仍禁止進口。美國商會在最新一期月刊中以社論質疑,如果說台灣禁止自大陸進口洋芋片,是為了國家安全,這未免太可笑,說它們會危害國內產業,這也太牽強。美國商會懷疑,這是保護主義作祟,台灣政府「根本就是偏袒特定工商業者的獨占利益」。

美國商會執行長美國商會執行長魏理庭(RichardVuylsteke)表示,台灣的反傾銷法標準不一,同樣的巧克力,若做成小顆的糖果造型就可直接從大陸進口,但若做成巧克力棒,就被禁止。導致巧克力公司只好從俄羅斯的工廠運到聖彼得堡、經過大連、香港後,才能進口台灣。不但價格被提高,這一來一往、通關報備等程序,等到巧克力進口到台灣來,大概都快過期了。

有一家在台南生產洋芋片的美商公司,原本為當地製造三五○個工作機會,但由於台灣的馬鈴薯不敷使用,這家美商公司想進口大陸馬鈴薯卻被刁難。導致該跨國企業打消擴大台南廠業務的念頭,乾脆轉往大陸設立工廠,結果是外資流失,國內就業機會也減少。

魏理庭強調,當全世界都把注意力放在大陸時,「只要能與大陸搭上線,就能與世界接軌」。換言之,商品審查機制若解禁,對兩岸貿易都是雙贏。

美國商會指出,台灣有超過五%的人口,大約一一五萬人在大陸工作。魏理庭坦言,三通議題已經討論快二十年,美國商會苦口婆心、好話說盡,若台灣再不直航,「台灣對外資就沒有吸引力了」。

----

2007.06.01
亞洲飛龍在天 只有台灣還在睡
李亮萱/台北報導

 美國商會昨日發表白皮書直指:礙於貿易限制及政治牽絆,台灣的競爭力已成為亞洲四小龍之末!美國商會表示,兩黨總統候選人尚未提出任何有利於台灣基本面的政見,若台灣再不進步,將會有大麻煩,「台灣遲早被孤立在全球供應鏈之外」。
美國商會昨日發表二○○七年白皮書,報告中表示,無論從經濟成長率、失業率、國內消費水準及國家基礎建設等投資,台灣都落後其他三條成熟的龍。美國商會表示,香港、新加坡、南韓都陸續興建世界級基礎建設、培養優秀人才、提升法治規範、改革稅賦制度等,希望以成熟經濟體的特質吸引外資。

政治重於經濟民意拋在腦後

美國商會執行長魏理庭(RichardVuylsteke)說,「台灣在吃喝玩樂上是個很棒的地方,但卻是很難作生意的地方」,由於法規限制重重,政治議題永遠比經濟重要,政府已經失信於民。因此,他呼籲「台灣政府要重視民意」,別再流於貪瀆、不法及毫無意義的口水戰。

連續十五年提出白皮書的美國商會,去年提出產業、法規、投資環境等六十八個議題中,只有四個關於保險法規的建議被採納,其餘意見「沒有進展」,但美國商會仍堅持每年都要提一遍,希望哪一天能喚醒「沉睡的小龍」。

追不上港星韓中印越正崛起

今年的白皮書指出,香港跟新加坡早已是真正國際化社會的典範,而南韓在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後,追求各項改革,甚至在二○○二年起經濟成長率超越台灣,成為全球第九大經濟體,今年四月,南韓又和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而中國、印度、越南等亞洲新興經濟體也快速的崛起中。

美國商會強調,台灣應盡快針對政治惡鬥、法規不透明、兩岸直航及台美經貿協定等議題展開改革,才能有效振興台灣經濟。魏理庭表示,如果不這樣作,「台灣遲早被孤立在全球供應鏈之外」。

隨著明年總統大選將至,魏理庭指出,「這分白皮書就是要獻計給兩黨總統候選人」,雖然台灣還有許多資產可維持經濟成長,但要趕上其他國家就必須看政府是否有意願解決根本問題,「兩黨候選人應回到基本面,否則台灣有可能會更糟」。

----以下回文取自yahoo----

無名2007/06/02 11:40 回應

各國飛龍在天

台灣獨睡於地

政治枷鎖不解

等於作繭自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