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隊國家化? 先戒「禁衛軍」馬屁文化
吳明杰/特稿

軍中近年來馬屁風波不斷,沒想到連過去讓人尊敬的憲兵,現對異議者都可做出摀嘴抬人的動作。整個軍中文化會如此發展,無非就是因為拍馬屁有用。只要為一人而戰,就有機會升官加爵;為兩千三百萬人而戰,反而提早解甲歸田。

軍隊是一個階級性的組織,上級對下級擁有絕對性的權力,因此文化的塑造是上行下效,長官拍馬屁若升官,下屬當然有樣學樣。只是過去拍馬屁者,多數是頂層的高階將領,但現在拍馬屁的風氣,已經風行草偃感染到基層官兵。照這樣下去,未來義務役的官兵退伍後,學到的馬屁技巧,恐怕會比軍事技能還要來的多。
而近年來軍中的馬屁技巧,已經越來越「精進」。從以前拍在大腿上,到現在可以說出「你是我的巧克力」,直接拍到心坎裡。甚至誇張到像元旦升旗典禮那樣,三軍統帥都已經走了,根本看不到,憲兵弟兄還可以繼續「奮戰」。

其實就算拍馬屁後引發外界非議,軍中似乎也沒什麼好檢討的,因為三軍統帥不僅喜歡,還會替這些拍馬屁而「被誤解」的單位出氣。像日前陳總統就指責不懂這種被奉承是「巧克力」有多快樂的人,根本是「扭曲人性」;如此一來,更是為軍中指引出一盞「明燈」,等於告訴國軍:盡量拍不用怕,這樣做就對了。

觀察民進黨執政這六年多來,軍中爆出的馬屁事件數都數不清,外界也一再提出質疑,然而拍馬屁的人仍舊一個個升官。因為這些人很清楚,為繳稅供給自己薪資的兩千三百萬人而戰,還不如為有機會拔擢自己升官的三軍統帥一人而戰。就算國防部長李傑三令五申,要求部隊不要再有馬屁動作,卻仍有這麼多人爭先恐後拍馬,可見問題只出現在一個人身上,就是三軍統帥。

儘管陳水扁總統不斷宣揚軍隊國家化是民進黨執政的重要政績,但陸續從這些馬屁事件的發生可以看出,國軍只不過是從過去國民黨的「黨軍」,演變成陳總統個人的「禁衛軍」。如果無法去除軍中的馬屁文化,國軍離軍隊國家化的路程恐怕還很遠。

----以下回文取自yahoo----

thhth2007/01/04 04:22 回應

請問 如果一味指責憲兵拍馬屁  哪以後遇到這種情形該如何處理?

業叔叔2007/01/04 20:30回覆

那名婦人的情形, 明顯是破壞了秩序, 所以一定要處理, 這沒問題, 問題在於應該如何處理

言論自由與人身自由是基本人權, 也是目前我們憲法所保障的, 婦人所喊之內容, 是叫一個官員下台, 她的行動也未造成官員立即的危害, 憲兵依法只能阻止她進入管制區--擋住她即可, 至於她喊要誰下台, 那是她的自由, 若有人強硬阻止她表達, 警察或憲兵還要處理那個人咧

實事上呢? 憲兵對待她的方式, 幾乎是把她當恐怖份子了, 也才一個女生, 居然一整群大男人上前用抬的抬走, 還用毛巾摀住她的嘴, 憑什麼? 但這也絕對不能怪罪直接上前做這些事的小兵, 若沒長官命令, 沒人有這個膽, 只是這位長官究竟是誰, 可能是個解不開的謎了

所以, 回答你的問題: 以後遇到這種情形, 應該僅止於與阻止她進入管制區, 頂多加上持續勸說她離開, 若進一步半推半拉半強迫帶她走, 就可能有一些爭議(但也不至於滿城風雨, 或許可行), 至於這次這樣的處置方法, 不論是不是馬屁, 總之是嚴重執法過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