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運輸旅次不到一成 焉用捷運
2008-09-21 中國時報 【黃如萍/特稿】

     高雄捷運通車不到一年,公司營運就陷入財務危機。同樣是大眾運輸需求人口比例不高的台中地區,在地方強烈要求及兌現馬英九總統承諾下,交通部同意花大錢開始興建捷運。但沒有強力的旅運市場基石,花近五百億新台幣興建台中捷運,未來營運虧損可能再花五百億也補不完。

     都會區發展大眾運輸系統確有必要,但不一定要蓋捷運,建造費用較低的輕軌、電車或台鐵捷運化都可發揮同樣功能,甚至公車、客運系統也能達到大眾運輸功效,歐洲各國就是最好例證。

     根據各國經驗,地方捷運系統至少須有三○%的大眾運輸旅次,才能支撐營運所需,台中都會區的大眾運輸旅次不到一○%,距支撐捷運營運還有很大差距。

     政府現在花大錢蓋捷運系統,營運前景堪虞,難保台中捷運不會成為另一個台鐵,每年靠政府編列近百億元的預算維持營運。

     政府推動台中捷運之前,未來的營運是否有完整配套計畫?還是淪為過去「先蓋了再說」的觀念?

     「別人有、我們也要有」的心態,讓各縣市多了很多花大錢蓋文物館、紀念館、展覽館等,最後都成了蚊子館。高雄捷運營運財務已陷入僵局,台中市更應引以為鑑。

----

在台灣,我不期待被聚焦的公用事務能有理性討論空間。台中市若能引以為鑑,我會當國人賺到;若仍是砸錢蓋下去,是正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