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客也不來 台灣觀光要加油
2008-09-24林上祚/台北報導

開放陸客來台觀光後,陸客每周來台人數最近低於一千人的慘況,高雄漢來飯店總經理林子寬表示,台灣相較於泰國、中國已經沒有價格優勢,很多日本客寧可去東南亞,台灣如果要振興觀光業,除了開放大陸客自由行外,觀光局也該增加海外宣傳強度。

根據世界觀光旅遊委員會(簡稱WTTC)年度報告統計,中國觀光旅遊業產值全球排名已超越日本與德國,成為全球第二大旅遊市場,市值近六千億美元。未來十年,每年還將以九%速度增長,十年後市值再翻四番。

相對之下,台灣觀光旅遊業產出占國民所得比重,在全球一七六個國家當中,排名居然只有第一六三名,但GDP比重不到五%,和香港、泰國、越南、馬來西亞、中國,觀光業占GDP十%到十六%相比,台灣旅遊業處於低度開發狀態。

新政府上台後,將陸客來台上限提高為每日三千人,當初經建會預估,如果每位陸客在台消費二三七美元,平均停留七天,粗估將創造近四百億元民間消費,經濟成長率將因此增加○.二五%。沒想到,開放陸客觀光後,來台人數雷聲大雨點小,實際人次不到規劃的十分之一。

林子寬表示,台灣觀光局每年預算才二三億元,和馬來西亞、韓國觀光局每天晚上在台灣電視上密集播出廣告,根本就是天壤之別。

自二○○二年以來,澳門觀光產值每年以三成速率增長,今年年增率高達二二%,居全球之冠,澳門觀光業占國民生產毛額比重高達八二.五%,居全球之冠。澳門飲食業聯合商會副理事長馮健富認為,澳門成功的關鍵,是不斷「增加旅遊內涵」,哪個地區旅遊市場還沒打下來,就選擇那個地區增加宣傳強度。

新加坡為了推展觀光,九月底引進F1賽車,由於F1主辦單位已在馬來西亞、上海等地設置競賽場,為吸引歐洲地區觀眾,新加坡特別將比賽時間移到夜間。F1賽車比賽六成費用(一億美元)將由新加坡觀光局埋單,希望讓新加坡成為亞洲運動之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