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見我思:懷念「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2008-09-28【莊佩璋】

「台灣會不會被統去啊?」

最近常有人這麼問。而且,不只綠的焦慮,連藍的也不安。

為了改善兩岸關係,馬政府刻意模糊國家主權,搞到堂堂總統淪為「中華民國台灣地區」的「馬先生」。結果,兩岸不緊張,國內卻緊張起來;馬政府的民意支持度,也因此暴跌到只剩兩成五。

儘管如此,馬政府似乎仍感受不到民間的統一焦慮感,還在加快兩岸政策開放的步伐。扁政府把兩岸、外交政策拿來國內消費,當然不對;但馬政府不顧國內政治氛圍,悶著頭搞兩岸、外交,恐怕也不見得高明。

台灣實在有夠悲慘。八年前,選個三級貧戶的小孩當總統,總統卻當成富翁。換個以「言行一致」著稱的總統,卻發現選前一張臉,選後又一張臉。

選前,馬說「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許多人期盼「中華民國」從此可以與「台灣」和解,藍綠一起揮舞著「中華民國」國旗,大喊「台灣」加油!

沒想到,選後,外交部馬上通令外館,「訪台」需改稱「訪華」;台灣郵政也改回中華郵政。
「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是國內統獨的最大公約數。扁政府搞「去中華民國」,當然無聊;馬政府去台灣,更是愚蠢。

去台灣,如果能保衛中華民國,也就罷了。可怕的是,馬政府一碰到對岸,連「中華民國」都會消失。大陸來了芝麻綠豆官,堂堂中華民國總統竟自甘當「馬先生」,與京官平起平坐。所謂「燒成灰都是台灣人」,骨子裡竟然只是「台灣地區的人」。

選前,馬走的是「李登輝路線」;選後,馬謁的,卻是兩蔣的陵。不過,反共的兩蔣若還在世,看到現在的馬路線,可能會被嚇死。兩蔣始終堅持中華民國主權,「終極統一」至少有個「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前提。馬政府則只有「一個中國」,沒有「三民主義」。

「六四」之後,馬每年發表長文紀念,可是一當總統,卻對大陸的民主、人權隻字不提。缺乏民主價值的「一個中國」政策,別說台灣,恐怕大陸有識之士都未必贊同。

看看軟趴趴的馬政府,還真懷念兩蔣時代。那年代,我們國小志氣大,「一個中國」是要統對岸的。雖然國際環境惡劣,但中華民國主權可沒碰到中共就矮一截。

與其擔心受怕「台灣會不會被統去」,我寧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