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真是世紀罕見政治奇觀
2008-10-26【中時社論】

 或許很少人知道,在東亞近廿多年民主與貪腐同步交錯的歷史中,台灣在其中扮演了很微妙的對照角色,特別是在廉能程度上,台灣往昔的積分其實一直是名列前茅的,只不過這一切都因為陳水扁家族洗錢弊案的逐漸揭露,而面臨全盤改寫。陳水扁家族這一頁貪腐事例,不僅讓東亞貪腐政治的紀錄,終於補上了台灣這一塊,更因為陳水扁最近的「言行」,締造了其它國家也自嘆不如的「奇觀」。

要知道,在東亞諸國領袖的貪腐排行榜上,台灣的紀錄原本是很乾淨的。細數鄰近諸國的貪腐史,日本先後有首相田中角榮、竹下登,韓國有全斗煥、盧泰愚,菲律賓則有先前的馬可仕與目前還在纏訟的艾斯特拉達,泰國則有剛被判刑的戴克辛。這其間只有新加坡與台灣在紀錄上一直都是空白的,由於新加坡迄今都還是一黨獨大的威權政體,這使得台灣除了在締造民主成就之外,並未出現領袖貪腐的經驗,特別彌足珍貴。然而這一切在陳水扁家族洗錢弊案爆發後,終於讓台灣不再是模範生,更讓整個東亞貪腐的紀錄中,台灣也被記上了一筆。

令人遺憾的還不僅於此,比較那些先前被指控涉及貪腐的各國領袖們,在醜聞被踢爆後的表現,無一不是態度謙卑,行動低調,惟獨陳水扁的表現則是完全出人意表。他的特立獨行,營造出一種誰都難以想像、也誰都難以理解的畫面:一個被指控A錢、洗錢,一個正在被司法調查的政治領袖,怎麼能夠如此這般的法相莊嚴?怎麼能夠如此這般的理直氣壯?

且讓我們回顧一下那些被揪出貪腐的領袖們,怎麼走過他們的後半生:日本首相田中角榮在一九七四年因洛克希德貪汙醜聞案下台,十三年後另一位首相竹下登則因陷入瑞克魯股票醜聞下台,這兩位首相下台後都長年深居簡出,縱然在派系的閉室政治上仍維持影響力,但幾乎完全從公眾場合消聲匿跡。

韓國前總統全斗煥卸任後被查出他在任內貪汙斂財,在司法展開調查前,他就立即公開上電視向全國國民含淚道歉,並在隨後不久選擇到江原道百潭寺自我放逐,過了整整兩年暮鼓晨鐘的佛門生活,同時從此以後再也未曾過問政治。

菲律賓前總統艾斯特拉達同樣因為在任內被指控收授賄賂遭到彈劾,在二○○一年揮淚離開布拉坎南宮,至此以後就是低調接受審判。最近的例子則是泰國的前總理戴克辛,同樣是在任內被指貪汙遭政變趕下台,戴克辛隨即選擇流亡海外。

回顧上述這些東亞領袖的事例,除了都是被指控貪汙外,這些下台的政客至少都會表現出一個共同點:最起碼的羞恥心,他們或許深居簡出,或許遠走海外,也或許低調面對司法審判,但絕對不敢將他們所A的錢硬拗成是什麼「XX基金」,也不敢公然指控司法機關對他「政治追殺」,更不敢全國到處趴趴走,接受電台專訪之外,還舉辦群眾大會,公開議論時政,宣稱要角逐下屆總統選舉,更公然鼓動群眾升高仇恨意識,甚至為了他個人的一己之私,不惜摧毀所屬政黨的形象,這些在任何國家都很難看到的畫面,在台灣甚至是到此時此刻,都還正在火紅的上演!

該怎麼說呢?難不成那些領袖們都不如陳水扁聰明?不如陳水扁膽大?一般正常人挪用公款到自己口袋被抓到,如果已經是證據確鑿,無從躲閃,在司法審判期間,大概都會選擇低調的躲在家裡吧,畢竟這是所有人最起碼該有的羞恥心,不是嗎?有誰敢A了錢還公然敲鑼打鼓,甚至還振振有辭?一般人如此,更何況是政治領袖?如此說來,陳水扁的表現,如何不是當代的「政治奇觀」?

腦筋清楚的人,不可能分不清是非,一○二五綠營的大遊行,就是因為陳水扁的加入,讓訴求正當性幾乎折損了大半,這之所以台聯事前聲明不願與扁同行,謝長廷也選擇不參加,這其中的道理一點都不複雜,可惜民進黨就是切割不了,而扁所塑造的這樁世紀罕見之「政治奇觀」,民進黨也只能背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