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策錯誤 暴力失序 朝野讓台灣蒙羞
2008-11-07 中國時報 【陳洛薇/特稿】

     亂!亂!亂!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才五天,台北城夜夜不平靜,抗議民眾在街頭四處流竄,暴民甚至持石塊、磚頭攻擊警察,民眾負傷、記者被攻擊、警察的襯衫也染血,失序的台北城畫面在國際媒體放送,台灣形象已嚴重蒙羞。

     民進黨號召群眾上街頭,卻放任群眾失序行為不制止,部分民進黨民代為了個人的政治利益作秀,甚至煽動群眾滋事,都是不負責任的做法,身為在野黨領袖,族群融合、朝野和解,是蔡英文不可迴避的責任,街頭上演暴力抗爭,絕非蔡英文一句「黑道分子混入滋事」就能搪塞。

     執政者對於違法的暴力抗爭行為,必須嚴正執法公開譴責,但對於不同異見,更須展現包容謙卑傾聽。兩岸關係從「漢賊不兩立」到今日的大躍進,雖然深具歷史意義,然而只要國內還有人民對此深懷恐懼與疑慮、抗拒兩岸拉近關係,這些聲音都不容執政者忽視。

     馬總統痛批民進黨未負起責任,兩度拍桌的憤怒,令國人震撼,感受到他堅持保障合法、取締非法的決心,但對比馬英九在台北賓館微笑迎接陳雲林,兩種場景形成強烈反差。

     早在民進黨一再預告抗爭抵制陳雲林來台時,這幾天的失序、衝突場面,早在預料之中。可惜的是,政府並沒有做出充分的預備措施,不但事前宣導不足,無法讓國人了解江陳會談的重要性,也沒有積極化解歧見,因應各種可能發生的狀況,更產生執法過當的爭議。

     事實上,陳雲林來台會爆發這麼嚴重的衝突,肇因於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訪台被推打事件,讓國安警政單位佈署過密、甚至有執法過當之虞,執法過當又刺激群眾動員過度,兩相激盪,將群眾情緒愈推愈高,偏偏動員群眾的民進黨和負責維安的國安警政單位,都指揮無力,事端終至不可收拾。

     此次陳雲林來台,原本是讓大陸方面親眼見識台灣民主的最好時機,結果正好相反,我們引以為傲的民主自由、自律包容被踐踏在腳底,台灣在國際失分,民進黨也該捫心自問,究竟為台灣爭取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