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有這樣的例子正存在著,政客卻還是吵著要在台中建捷運。
--------
年虧20億元 高捷車站 關燈節流
2008-11-10 中國時報 【林秀麗/高雄報導】

     高雄捷運每月平均運量僅十五萬人次,距四十五萬人次才能收支平衡的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因此,高捷為了彌補年虧損廿億元大洞,決定各車站候車月台照明燈管減量,空調溫度調高一度,美麗島站玻璃藝術作品「光之穹頂」非假日光源減掉三分之一。

     據了解,高雄捷運運量低、營收少,每年虧損廿億元,已成為大股東中鋼公司的包袱,對此,新上任的高捷總經理顏邦傑表示,高捷面臨直接營運成本、投資利息及折舊壓力,必須節流彌補虧損。

     至於節流第一步,以省電二○%為目標,各車站未開放使用的候車月台照明燈管減量,但是卻也因此使得月台顯得昏暗,必須面臨尤其是夜間十一點末班車時段,候車乘客較少,更讓女性乘客心裡發毛。

     至於高捷美麗島站外頭耗資千萬打造的「捷運之心」,原本設計於夜間營造雷射光束交錯美景,為了省電,雷射光從未打開過。

     另外,高捷引以為傲的美麗島站公共藝術「光之穹頂」玻璃藝術作品,民眾也只有在假日才能欣賞到光影藝術全貌。

     據高捷公關處長黃一中表示,各車站月台、穿堂層及電聯車車廂,若人潮較少及天氣溫度較低時,空調溫度機動調高一度,一年下來估計可以省電七百八十萬度,電費則是大約在一千三百多萬元。

--------

短評─高捷黑窟窿
2008-11-13 中國時報 【中時小社論】

     高雄捷運全線通車沒幾個月,財務窟窿已然成形,為了省電,高捷關月台燈光,減車站空調,已見蕭條之氣。據估計,高捷現在每月運量十五萬人次,年虧損二十億元,必須提高運量至每月四十五萬人次,才能收支平衡,不虧不賺。

     高捷財務問題,只有兩條路可以解決。或者花十年多興建幾條捷運,結合成捷運網路,增加乘客。或者,提高票價,增加營收。兩條路,都走不通。前者,耗資過於龐大;後者,市政府與市議會都不可能答應,而且,就算答應,提高票價之後,肯定逼走乘客,收入還是上不去。

     像香港、紐約這樣的城市,地面交通打結,市民必須搭乘地鐵,捷運才能生意興隆。實話實說,除非大高雄地區地面交通惡化,公車、機車、轎車塞滿路面,大量市民因而轉乘地下捷運,否則,高捷財務只會愈來愈壞,需要挹注補貼。

     倘若高雄市政府補貼,就是拿高雄市民鈔票塞高捷漏洞;倘若中央政府補貼,就是拿全國民眾鈔票,作高捷慈善事業;倘若由高捷老闆中鋼公司補貼,就是慷中鋼全體股東之慨。

     令人想不通的是,當初興建高捷之前,花了上億元天文數字經費,請顧問公司評估、規畫、調查,怎麼當初沒預見今日困境?或者,即便已經預見日後困境,為了爭取選票、爭取民意、政治正確,還是硬著頭皮興建?

     如今木已成舟,高捷成了虧本賠錢黑洞,而且,這黑洞已是過河卒子,欲罷不能,只好拚命向前,一路繼續賠下去。看樣子,每年二十億元大窟窿,恐怕還是得由政府出錢填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