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衫軍硬來 宋猜忍讓 軍方和稀泥
2008-11-27 中國時報 【梁東屏/新聞分析】

     在泰國首都曼谷發動示威已經持續六個月的「黃衫軍」,策略其實很明顯,他們就是要把運動上升引發衝突,逼使軍方出面解決。「黃衫軍」從不隱瞞,甚至還直接寫信給泰國最高統帥,希望軍方出面發動政變,推倒他們口中的「戴克辛(前總理)傀儡政權」。

     宋猜政府的對策也很清楚,對「黃衫軍」盡量忍讓,絕不讓群眾為軍方干預作球成功。因此,「黃衫軍」進占總理府、包圍國會乃至於包圍臨時總理府,都如入無人之境。

     宋猜政府計畫利用這種「隨便你要幹什麼都可以」的忍讓,拖垮「黃衫軍」的士氣與社會的支持。

     這個策略還真的奏效了,「黃衫軍」可著力的議題愈來愈不新鮮,愈來愈少,想要「占領」的地方都是對方隨時可以不要的。就在這種「病急亂投醫」的情況下,居然讓他們找到了宋猜政府無法「撤退」的素旺納普機場,使得危機在一天之內就急遽升高,終於讓軍方出面表態。

     只不過軍方在緊急會議之後僅提出兩點,一是建議解散國會,重新舉行大選,還政於民;另一則是要求「民盟」群眾停止示威。

     這兩點,其實都是和稀泥的講法。從二零零四年到現在,泰國已經「還政於民」兩次,但是兩次選舉的結果都不合「民盟」的意,才會有這麼長時間的政治動盪。

     這次真的如果再次還政於民,很可能的結果是「民盟」認定代表戴克辛利益的政黨再次贏得選舉。那麼,還要歸零再來一直到「民盟」認可的政黨選勝為止嗎?

     其次,「民盟」之所以這麼長段時間以來能夠為所欲為,就是因為軍、警公權力完全靠邊站,助長其氣焰的結果。軍、警採取這種態度,是否有不可告人的苦衷,或是背後究竟是什麼力量在指導?

     不管怎麼說,如果期望「民盟」因阿努蓬一句話就停止動作,或是宋猜自行退讓,那就太天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