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舉亂丟垃圾 運將月賺5萬
2008-12-17郭石城/台北報導

不景氣讓大企業不支倒地,卻沒有讓小人物低頭。開貨車七年多的黃鴻儒腦筋動得快,送貨途中沿途攝影,舉發亂丟垃圾行為,賺的檢舉獎金比正職薪水還多。黃鴻儒每天只要出車,就當起「檢舉達人」,平均每月檢舉獎金少則三萬多元,最多約五萬五千元,幾乎是薪水的一倍半。

黃鴻儒變成檢舉達人,起因去年底開車經過台北市區,前方一輛疾駛自小客車駕駛,突然搖下車窗往外大吐檳榔汁,他根本來不及閃避,擋風玻璃就被噴濺染紅,小客車還意圖快閃。

愛車被吐檳榔汁 動腦隨手拍

他氣得加速攔下沒公德心駕駛,要求駕駛親手把他的車擦乾淨,對方自知理虧,掏出兩百元請他自行洗車。那次不愉快經驗,黃鴻儒心想車上如有攝影機,就可以拍下舉證、不必擔心對方落跑。

黃鴻儒於是花了兩萬多元,購置數位及光學攝影機各一台,每天出車前,數位攝影機固定裝在方向盤左前方,車子開到那裡隨時可以拍下前車亂丟煙蒂、垃圾、或亂吐檳榔汁動態畫面。

另一台光學攝影機,則是手控機動式攝影,靈活輔助固定攝影機拍攝死角,出車時如有隨車助手,就交由助手操機。有了兩台攝影機,任何車輛駕駛只要在黃鴻儒前面亂丟垃圾,可以輕易拍攝舉證畫面。

配備齊全沒死角 成環保糾察

黃鴻儒出擊很少失手,曾有位轎車駕駛才搖下車窗想丟果皮屑,發現被他跟拍,刻意先減速再瞬間加速往前,心想沒問題就丟出水果皮,沒料到他立即調整鏡頭快速跟上、精準拍下畫面。

獵取鏡頭後,黃鴻儒下班就檢視畫面,再抓出其中最清晰的五張照片,明確說明違規駕駛丟出垃圾的時間與地點,隔一段時間彙整,集中寄至環保局舉發。

依廢棄物清理法,亂丟垃圾、吐檳榔渣,告發罰款一千兩百元,各縣市政府都設有類似檢舉獎金要點,依罰鍰比例發給獎金,比例高低各縣市不同,目前台北縣及桃園縣都是百分之卅。

同好上網聊心得 都說作功德

也就是每舉發成立一件,就可獲得兩百八十八元獎金(扣除百分之廿稅金七十二元)。黃鴻儒每燒一張光碟大約容納廿件舉發案,每整理完成一件舉發案照片,平均約花五分鐘時間。依照這種速度,黃鴻儒每五分鐘就可以額外賺進兩百八十八元。

黃鴻儒的兼差檢舉,曾引起「專業檢舉人」注意,上網與他聯繫交換心得。他強調,本職還是最重要,賺外快兼協助環保糾察,則是一大樂趣,如果因此讓駕駛人都有所警惕不再亂丟垃圾,他也會相當開心,在他心中更是功德一件。

有錢 沒有公德心 檢舉達人:開名車愈愛丟垃圾

郭石城/專訪

「開的車愈高級,搖車窗亂丟垃圾的比例愈高,尤其開高貴進口名車的駕駛,十之八九都會偷偷丟垃圾。」長期觀察亂丟垃圾駕駛屬性,三十三歲、個性樂觀的黃鴻儒感嘆,台灣愈有錢的人,愈沒公德心!

黃鴻儒指出,駕駛亂丟的垃圾以煙蒂最多,只要注意駕駛開車時小動作,大概就可以猜得出他會不會亂丟垃圾。通常只要開的是進口名車,趁沒人注意偷偷搖下車窗,九成九都會偷偷丟出煙蒂,因開高貴名車駕駛,大都不願意把煙蒂留在自己車內。

除了名車駕駛,黃鴻儒還拍過巡邏車員警、與開消防勤務車(督導救災勤務小型車)的消防隊官員,出勤途中大喇喇地往車窗彈出煙蒂,環保局接獲舉發照樣開單告發。

「一般人通常趁路上較少人車時偷丟垃圾,最可惡的是沿途肆無忌憚地丟垃圾!」黃鴻儒有次發現兩年輕男子共乘機車,沿途亂丟垃圾、大吐檳榔汁,他看不慣一路從後緊追,拍下連續畫面舉發。

不景氣大家都想多份差事,多賺點錢。黃鴻儒不藏私,只要同事想兼差當檢舉達人,他都會傾囊相授訣竅,他不擔心別人搶這份兼職差事,反而期待環保局審核發放獎金速度加快,讓更多人有意願加入,共同維護環境。

黃鴻儒拍攝技巧已爐火純青,即使亂丟垃圾車輛快速行進中,也可以算準兩車前後間距,清晰拍下車牌號碼,否則拍再多亂丟垃圾畫面,查不出車主就等於做白工。

黃鴻儒說,有時成功拍下畫面,送到環保局比對車號竟是輛報廢車,做白工就當做公益。有段時間汽車竊盜案猖狂,他甚至常拍到AB車牌車輛,根本追不到真正車主;更誇張的是,偶而會拍到「幽靈車」(車主已死亡),駕駛根本不知道是誰,同樣做白工。

長期拍攝駕駛們偷丟垃圾舉動,黃鴻儒不但拍出了心得,也因此從中體悟人性。他發現一般人都有強烈羞恥心,搖車窗丟垃圾大都偷偷摸摸,較精明駕駛發現有異狀,還會不好意思迅速收手,但不少開高貴名車駕駛即使知道被拍,仍一副無所謂的亂丟垃圾,「這種有錢人最讓人瞧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