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打瞌睡、在家裸體都要罰錢? 充滿驚嘆號的新加坡
Now news 2008/12/16 10:56 記者王以瑾/新加坡報導

新加坡的嚴法重罰早不是什麼新鮮事,不過,罰的內容一定可以找到讓人驚嘆的例子,比如說,在公園裡打瞌睡竟然被取締,或是在家裡浴室裸體被鄰居看見報警,竟然不罰鄰居這個窺視狂而罰在家的人;新加坡執法人員的權力是其他國家無可比擬,防治登革熱是可以直接拿鑰匙開門進你家,器官強制捐贈,親人剛過世還在哀痛之中,醫院人員卻已進病房要摘除器官。

.公園裡打瞌睡要罰錢

在公園裡為什麼不能打瞌睡?這就要問新加坡政府了;有一名62歲的私人巴士司機在東部淡濱尼太陽廣場騎腳踏車,後來下起大雨,就到公園涼亭裡避雨,老人家年紀大,有點累又沒事做,不小心就睡著了,15分鐘後稽查員出現,不但沒關心他老人家戶外睡覺可能著涼,還冷冷地送給他一張罰單,理由是「濫用公園設施」,這張罰單值多少錢?新加坡幣200元,折合台幣約4500元。

這聽起來好笑又離譜,一定有人會以為我是瞎掰的,但這卻是真有其事,事情就發生在今年的9月1日。

.在自家浴室裸體違法

再來說那個被鄰居告發裸體的例子,被罰的這名男子每天早上都在自己家裡浴室裸體,鄰居的歐巴桑看不順眼,就拿照相手機拍下照片報警,在「自家」、「浴室」裸體,這名男子竟然真的被判違法。

.防治登革熱,稽查人員拿鑰匙開門進你家

防治登革熱,新加坡的環保人員是有權力拿萬用鑰匙開門進你家,看你在家有沒有遵守規定,積水有沒有倒乾淨,有沒有會滋生病媒蚊的生活習慣;最近就發生爭議了,一名老翁出國,回家之後發現竟然要繳交上千元新幣的電費(約2萬3千元台幣),因為出國這段時間沒有人在家,老翁懷疑稽查人員在家裡亂用設備導致電費大增,主管單位就派員來檢查,說是因為廁所漏水才導致電費激增,但老翁堅持自己離家之前一切設施都是好的,目前這個案子環境局還在調查中。

環境稽查人員拿萬用鑰匙進門,他們通常會留張通知表示進來檢查過,只留通知算是比較不麻煩的,如果住的是組屋(類似國民住宅),門鎖還會被換掉,你必須到管理單位去拿新的鑰匙才能進自己家門。

.強制器官捐贈

新加坡的器官移植令規定你必須簽署一份拒絕捐贈器官書面聲明,才能避免死後被強制摘除器官,也就是說,如果未簽聲明,視同同意捐贈器官;原本也沒有什麼人在意這件事,直到有一天,新加坡中央醫院(新加坡最大的公立醫院)的一名病患過世,家屬還因痛失親人而悲傷流淚時,器官摘除人員卻來了,準備開始摘除死者能用的器官,悲傷的家屬當然不肯,最後醫院叫來了警衛把家屬架開,仍是依法強制摘除了死者的器官。

這件事在訴諸媒體之後引起軒然大波,民眾開始在意自身權益,紛紛簽署了拒絕器官捐贈聲明,可用的捐贈器官大量減少,於是,新加坡政府最近已著手研議,準備將器官買賣合法化。

以上這些事例,都是當地媒體曾經報導過的,都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