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 ? Don't always blame CAL, sometimes it just has bad luck. And don't forget, at the moment this accident happened, CAL crew members did a great job !
----

華航那霸事故 日判斷因波音對客戶欠說明
2009-01-22中央社

「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報導,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基於判斷波音公司對止檔螺帽出現問題並未充分提醒客戶導致維修失誤是造成前年華航那霸事故的原因之一,將要求波音公司改善。

「日經」報導,運輸安全委員會認為波音公司在華航客機發生琉球那霸事故前,已掌握止檔螺帽部位發生脫落的問題,但在對航空公司提出的3次技術服務通知內容不夠充分,並未明記應注意點而易於造成維修失誤,因此將對美國航空當局提出建議,要求波音公司改善對客戶提供維修注意的作法。

報導指出,日方迄今的分析認為事故客機的右襟翼前縫條內滑軌上的止檔螺帽鬆脫並刺穿油箱,導致大量燃料外洩造成引擎高熱而起火燃燒爆炸,華航人員曾在發生事故前一個多月維修時將螺栓螺帽等零件加以分解,有可能維修時忘記將墊圈歸定位而導致止檔螺帽鬆脫。

報導指出,波音公司在2007年7月對客戶發出的第3次技術服務通知,並未提到若忘掉將墊圈等零組件歸定位將會造成的危險,若能提醒客戶,華航人員可能會注意到墊圈的脫落。

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判斷波音公司對客戶提供的一連串說明不充分的通知,是造成維修失誤及發生事故的原因之一,因此將建議美國航空有關當局要求波音公司加強對客戶提供有關航機零組件安全性的注意事項。

報導指出,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將把對美國航空當局的建議,也列入今後發表的華航那霸事故調查報告書中,這項最終報告快則可望在今年度內發表。

華航CI-120班機的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機,於2007年8月20日日本時間上午10時33分,在那霸機場降落駛往停機坪後,右主翼燃料箱漏油失火發生爆炸,機身燒焦斷裂,幸好機上157名乘客和8名機組員都安全逃生,未造成任何傷亡。

日本國土交通省的航空鐵路事故調查委員會曾於去年8月29日,針對華航那霸機場起火爆炸事故發表調查報告。日方在這份報告指出,將繼續調查華航的維修及波音的設計問題,並進一步分析後,發表最終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