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堂七月重新掛牌 228等史料可能列入展示 蔣中正事蹟 功過並陳
2009-03-30
【陳洛薇/台北報導】

「偉大的蔣公」將走入歷史!故總統蔣中正一向被形塑成世界偉人、民族救星,不過,中正紀念堂「永懷領袖文物展示室」將進行重大變革;總統府日前指示該展示室將採取「功過並陳」方式,除現有蔣公事蹟,包括二二八、白色恐怖、雷震事件等史料未來也可能列入,完整呈現蔣中正功過。

「中正紀念堂」七月將掛牌,內部展示蔣中正事蹟的「永懷領袖文物展示室」將同步更新。教育部日前召開諮詢會議,聽取總統府資政漢寶德等學者專家意見,明(卅一)日將召開正式會議,由教育部長鄭瑞城主持,總統府官員也將列席。

馬英九總統日前出席二二八相關活動表示,發生二二八事件,蔣中正有責任,政治人物有功也有過,不需要隱瞞。這次「永懷領袖文物展示室」將進行設展以來首次更新,府方認為應多元如實呈現。

知情人士透露,府方已指示,時代已經不同,蔣中正日記也已經公開,未來展示的蔣中正事蹟,只要是蔣中正期間發生的事,無論是好事或者是負面的、爭議性的,都應多元呈現不必避諱,讓大家對蔣中正有完整認識。

據透露,諮詢會議日前召開,學者認為,蔣中正推動地方自治、新生活運動、九年國教,是相當有遠見的做法;但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年代發生的事,也是其備受批判之處,這些發生過的事不應避諱,「好的、壞的都公開,蔣中正的功過就可蓋棺論定了」。

對於蔣公文物展將「功過並陳」的新作法,故總統蔣中正的孫媳蔣方智怡昨日表示「可以接受」,她強調,歷史的真相不應該偏頗,「爺爺在他的日記裡也常反省自己」;蔣中正的是非功過應交由歷史去平反,但不應變成政治人物的操作工具,相信她的先人也是這樣的態度。

政權輪替,「蔣中正」命運大不同。民進黨執政時,中正紀念堂更名台灣民主紀念館,以「空間解嚴」的概念,將蔣公銅像關起來,使用風箏等大量裝置藝術,並陳列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名單,以對應「威權統治」造成的傷害。

馬政府執政後,廢止《國立台灣民主紀念館組織規程》,「中正紀念堂」七月將掛牌,「永懷領袖文物展視室」也將以「功過並陳」方式,多元呈現蔣中正時期的歷史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