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應是文明、理性的力量

中時電子報 2009-04-01 17:38

 

 台灣,很多人常說,「媒體是台灣社會的亂源」;也有不少媒體人常常開玩笑地說,不希望自己的小孩長大後當記者。這兩個問題,看似各自分離,其實在本質上,兩者是一致的、也是困果相連的;如果媒體真是社會亂源,媒體人怎麼可能讓自己的小孩長大後去當亂源?

 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媒體則是自甘沉淪而後社會賤之;因此,正向的媒體循環應該是:透過自律、理性與新聞專業,媒體才可能取得尊嚴,當媒體有了尊嚴,自然會吸納愈來愈多的優秀人才投入;當媒體人有了尊嚴,自然會世代傳承,鼓勵下一代投入新聞事業。

 所以,台灣媒體的問題癥結在於:要如何做,媒體才不會成為社會的亂源?

 今天各主要報紙關於「郭冠英事件」的新聞處理,可以當成一次具體而微的案例,也可以看出一個梗概:

 一,中國時報:完全沒有處理相關新聞,但時論廣場的兩篇投書,則微妙地表達了立場:

 郭冠英事件 該落幕了:A16時論廣場

   觀念平台--被擊潰的台灣想像共同體:A17時論廣場

 二,蘋果日報:頭版有一個圖標,相關新聞則處理在A3要聞

   郭冠英返台 白狼手下護架
   台北繞巷追逐三小時 五度換車甩媒體

 
 三,聯合報:在A4以一則圖文重點處理,但在頭版則報導「李希文 真愛台灣」的老榮民捐款善行,顯然有意呈現對比:

   郭冠英返台 推擠擦撞一路亂
 
 四,自由時報:以頭版處理,另在A3版再以全版處理

   黑衣人護郭冠英 動粗又飆車

 同是「郭冠英返台」事件的報導,為何不同媒體竟會呈現如此巨大的落差?

 這則新聞事件並不存在「漏新聞」的情形,引人關注的重點,是各媒體處理的新聞「角度」。這個「角度」,透過標題、版位,具體反映出媒體自身的立場、觀點;然而,立場與觀點只是表相,後面所潛藏的意識型態,才是決定新聞「角度」如何拿捏的「價值選擇」。

 把今天各報所呈現的「郭冠英事件」進行簡單分析與對比,可以看出不同媒體如何面對「價值選擇」:

 蘋果把重點放在郭冠英返台後所引發的一連串推擠衝撞的過程,並沒有把事件本身與「族群」屬性的意識型態衝突,刻意連成一氣,這與它一向沒有明顯的政治立場有關;中時則完全「消音」,但這並不代表中時沒有相關新聞,顯然是在刻意「獨漏」,但是,中時也運用民意投書表態:「郭冠英事件,該落幕了」;聯合報的處理,則簡單直接而中立,以一則新聞圖文帶出事件的過程,其間的是非則連一篇分析或評論都沒有。

 自由時報的處理,相對顯得最為顯目。它不只運用頭版頭條,甚至搭配內頁全版圖文,以「黑衣人護郭」為主軸,鉅細靡遺地進行報導;從頭版到內頁,標題的運用聳動而驚人,包括:「黑衣人護郭冠英 動粗又飆車」、「黑衣人逞兇 給警下馬威」、「郭高姿態返國 綠批囂張」等。

 問題是,「黑衣人」與郭冠英究竟是何關係?全篇報導中並沒有交待,倒是被冠以「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的白狼張安樂被帶了出來:「張安樂坦承 派人護郭」,最後並連接到相近的一個標題:「黑道登陸 促統當護身符」。

 透過自由時報對「郭冠英返台」事件的報導,幾乎所有負面的意涵一次到位:流竄的郭冠英、外省掛的身影、白狼張安樂、黑道的肆無忌憚等,從頭版一路連結到內頁的囂張、促統;如此的媒體運用,確實已達「出神入化」。

 只是,如果「族群和諧」是當下台灣社會不分藍綠的集體共識,則媒體如此「出神入化」的表現,究竟是往「族群和諧」前進了一步,或反而是升高、煽動了「族群仇恨」?是希望「郭冠英事件」落幕,或者期盼、等待「郭冠英事件」像「一根火柴與一桶汽油」的效應出現?

 答案顯而易見。只是,對於一起像「郭冠英返台」這樣的新聞事件,如果媒體用太多的形容詞加諸於事件的描述及引伸,其結果並不是提供讀者更多的真相,而是離真相更遠,也悖離事實。

 也許,悖離事實的報導,其目的可能就是為了掩蓋真相;但是,這樣的報導最後通常只剩下煽動的標題、亢奮的情緒渲洩,長此以往、久而久之,如此媒體自然成為「台灣社會的亂源」。

 媒體是社會公器,大可不當社會亂源。如果台灣是不分藍綠的生命共同體,則不管是統派或獨派,所有媒體都必須體認一個事實:

 台灣的甘苦禍福,所有人都必須概括承受。媒體既不能成為政府的傳真機、化粧師,也不應是個人牟利的工具,更不能成為任何政客或政黨進行政治鬥爭、煽動族群仇恨的動員工具。

 在全球化時化,資訊如狂潮,媒體作為社會守門人,有義務也有責任為閱聽大眾選擇、判讀具有價值的新聞;媒體在享受「新聞自由」的同時,不能再自甘沉淪、更不可充當「族群裂解」的殺手、社會的亂源,而是要把自己打造成一個提昇文明、喚醒理性的堅實力量。

 媒體的尊嚴,要靠媒體自己爭取。「郭冠英事件」的處理,讓我們看到媒體掉進意識型態陷阱難以自拔的危機,但同時也看到媒體自制、自律與自重的表現;不必唱衰所有媒體,媒體的尊嚴,總在一念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