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30  第八十一天  教中文

 廚師 Chris 對語言算是有興趣,目前也己學日文一段時間。一直以來都是我向他學英文,最近幾天他開始很常問我中文(國語)的事。本來我的個性就是愛和人互動,並和人分享自己所知,而且把台灣、把中文介紹出去,是我非常樂意做的事,所以我也樂得多教。不過呢。。。他就像一般年輕人學外語一樣,對於。。。髒話,總是有特別大的興趣,哈哈!

 飯店由一對夫妻經營,男生是 Bruce,女生是 Tracy。Tracy 前幾週跟我提過想學中文。今早看到我和 Chris、接待桌的小姐 Maddi 三人在聊中文的事,再次向我提了一次要學中文的事。她強調,會付錢。飯店員工想學的人都可以加入。

 我自然很樂意進行這樣的任務。不過呢。。。聊天時隨口講幾句,這種教法不經大腦,簡單,但正式教學這件事,可不是精通就可以教得好,尤其是教語言。母語,要使用它沒問題,要教可就要思考和努力;要整理這個語言的邏輯、發音、句型、文法等。

 沒認真想過要收費正式教人中文,今天好好地整理、組織了一下。其實很想看些教基本中文或普通話的資料,只是也不知從何找起;這裡的圖書館嘛。。。我怕等我把相關文獻弄熟,也差不多要回台灣了。所以就試著自己來吧。
 雖然注音似乎不是現在的世界主流,但個人覺得它很好用,而且不用注音我也不知怎麼教唸法啦!很好奇大陸孩子怎麼學唸字的。所以,先上網抓些普通話本身的簡介(歷史、地理等),順便把大致的教學脈絡先講一下,然後依聽說讀寫的順序走。第一部分談注音,我不想用漢語或通用,一來老外不懂的啦,二來我自己對這兩者也沒研究,總之今天我已想好真正跟注音搭得上的一套拚音方式~完全遵照注音,找出最適合的英文字母;第二部分是英文幾乎不存在的聲調(四聲加輕聲,共五個音);第三部分主要在句型結構和思考邏輯,包括主詞動詞等、和一些與英文不同的描述方式;第四部分開始講字體結構;第五部分則是簡單的基本文字筆劃。

 這樣應該算是把中文和普通話有了概略的介紹了吧。另外,女友說得對,我該先問問她們想學什麼。我確實還沒想到這一點。恩,看她們想學哪方面,就加強那個部分。

 雖然我大致上已有些概念,而且注音部分其實已把教材準備好了,但其他各部分都還要花時間仔細想想具體內容。

 對了,Maddi 目前在 Rockhampton 的 Central Queensland University 就學,主修專業溝通,有些課程和社工是類似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