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牛管理水蜜桃園 獼猴不敢撒野一舉數得
中央通訊社 2009/04/30 11:43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30日電)果農找到了台灣獼猴的剋星!在南橫公路種植水蜜桃的布農族青年余明達,在果園內養了數頭水牛,平常調皮的猴子竟然懼怕水牛大大的眼睛,水牛吃草更是未施灑農藥最佳代言人。


43歲的延平鄉水蜜桃班長余明達,是在南橫山上長大的布農族青年,因無法忘懷山上的生活,幾年前回到山上種田,接下父母親留下來的3甲水蜜桃園。

果園在海拔700公尺高的南橫山區,除了山豬到果園破壞果樹外,最讓他頭痛的就是台灣獼猴的「戲弄」,獼猴不僅採水蜜桃吃,還採一顆丟一顆,有時候從山上下來就是一整群,「又不能開槍」。余明達想盡了辦法,最後想到「以大剋小」的概念,牽了幾頭牛到果園。

果然,「天不怕地不怕的美猴王怕水牛」,余明達說,水牛有個習性,眼睛會盯著移動的東西,猴群下山闖入果園時,水牛就會停止吃草,然後大大的眼睛盯著猴子。被水牛盯著,可能是心虛不自在,也可能懼怕水牛,猴子就不敢撒野,甚至離開果園。

余明達說,他在果園內幾個猴群下山的路口養水牛,不僅猴子少了,連山豬也不敢靠近。除此外,「請水牛看管水蜜桃園」還有意外的好處。

余明達說,水牛吃草,讓他省了許多鋤草時間,且不用多費唇舌解釋是否灑農藥,因為水牛敢吃草就是最好的說服。還有水牛不會吃水蜜桃的葉子,只會低著頭啃食地面的雜草。

另外,水牛的排糞量相當大,是最好的有機肥,幫他省下了不少購買有機肥料的錢。

--------

為自肥裝可憐 拿選民當白癡
2009-05-01 中國時報 【陳嘉宏、何醒邦/特稿】

     當立委左罵總統、部長,右改政策、預算,官員卑躬屈膝,扈從逢迎拍馬,實在何等風光,數十萬的月薪不算,福利津貼補助都高人一等。如今,這些平常張牙舞爪、氣勢凌人的立委諸公卻突然「裝可憐」,宣稱自己退休生活無著,得修法保障自己退休金。果真如此,還是奉勸這些立委,趕快辭職回家籌老本。

     王雪峰生活困頓,跟有無退職金保障並沒有直接關係,她僅三任立委,就算真的立法,也不見得保障得到。立委們拿著雞毛當令箭,想打蛇隨棍上,弄個退職金當作「額外紅利」,實在是低估社會的判斷力與民眾的忍耐力。

     立委早就知道自己沒有退職金,也知道「自肥」吃相難看,不敢明著自己提案修法,所以「九彎十八拐」要內政部研擬立委退職金新法。試問內政部的預算法案都得靠立法院吃穿,立委之命,豈能不從。

     立委案由裡提及,「在中央民代幾已全職化的情況下,卸任後的生活亟應比照政務官退職制度」更是莫名其妙;當初審查「立委行為法」時,學者專家多呼籲應讓立委專職入法,偏偏立委諸公不從,留著兼職的旁門,就是要讓少數人得以上下其手。如今想向國庫要錢了,連「中央民代幾已全職化」的這種睜眼說瞎話的案由都提得出來,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怕熱就不要進廚房,立委如果嫌自己工作沒保障,就請腳底抹油,趕快走人,如此「自肥立委」,真是少一個算一個,一點都不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