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他們錢進台灣 掏空大陸吧!
2009-05-29 中國時報 【呂紹煒】

     立法院審議「促參法修正草案」,為了反對「把台灣BOT給中國」,民進黨強力反對杯葛。仔細探討,實在反對得有點無厘頭。反對者實在該先搞清楚陸資是來搶生意還是投資。

     過去,不少人反對開放大陸產品來台,也反對讓大陸企業參與公共建設的標案;這個心態,基本上是反對大陸來台灣「搶生意」,算是一種要大家「愛用國貨」。雖然,這種愛用國貨是一種「眼中只有廠商,沒有消費者」的心態,不過,人家提倡「愛用國貨」,不想讓陸資來「搶生意」似乎也很難說他有多大的錯。

     但,反對陸資來參與BOT,就有點奇怪了。BOT是投資行為,也就是說要拿錢進來投資,興辦相關的建設;這些建設也是留在台灣本地供本地人使用,有啥不好?

     該擔心陸資投資特定敏感的公共建設,這些「共匪們」會「為非作歹」?其實,不必太擔心,某些特定敏感性的項目,可禁止或限制其投資;即使陸資投資了某些產業,在本國仍受我們的政府管轄治理。最單純的方式就是把陸資視為外資即可。

     如果,認為港口、航站等太敏感,不能給陸資「BOT掉」,那麼,連遊憩觀光設施也禁止,就有點怪了。總不成陸資要用觀光設施「毒害台灣人心」,或甚至「謀殺」台灣人吧?

     陸資來台投資BOT後,拿錢進來在這裡建設,請的是本地人為主,未來營運,當然也是用本地人,難不成從大陸找來幾千人當員工?對台灣的就業市場,難道毫無助益嗎?那些大陸企業在台投資BOT後,難道可以把這項建設「搬回」大陸嗎?

     如果只因為股權是陸資,就認為是出賣台灣,那麼,出賣台灣的案例可多哩。台灣上市公司中的龍頭企業,像台積電、聯發科、鴻海、台達電、中信金…,外資持股比例少則三、四成,多則五、六成,這,算不算也是出賣台灣?因為台灣最棒的龍頭企業,竟然外資持股如此高。政府難道該去「徵收」外資持股,讓企業血統純化,才是愛台灣嗎?

     過去,反對企業赴大陸投資者,時常以「錢進大陸,掏空台灣」當反對理由,現在,好不容易有機會,咱們開放陸資來台,讓大陸企業「錢進台灣,掏空大陸」,不是美得很嗎?為什麼要到「咬牙切齒反對」的地步?該擔心者,反而是台灣的投資機會是否能吸引夠多的陸資,願意帶來資金投資台灣。朝野該齊心努力者,不是反對陸資來台BOT,而是該努力創造最好的誘因,讓大陸企業紛紛「錢進台灣,掏空大陸」,這才是真正愛台灣之道嘛!

     坦白說,實在不知道那些人在反對什麼?在怕什麼?咱們如果能把陸資多多吸引進來,對台灣當然是有益無害。而且,投資地點在台灣,是百分之百受台灣政府的管轄,也搬不走,有什麼好怕、好反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