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報:中國大陸遲早要面對中華民國
2009-07-18 中國時報 【中央社】

     新加坡「聯合早報」今天指出,高雄世運開幕,說明兩岸若繼續拍拖下去,中國大陸遲早要面對中華民國,大陸如何處理這個問題,將是定位兩岸關係最大關鍵。

     聯合早報駐台北特派員沈澤瑋以「當PRC遇上ROC」為題,就高雄世運開幕時大陸運動員技術性集體消失一事進行評論。

     文章說,雖然馬英九總統臨時換腳本,沒有在高雄世運開幕式上說出自己的身分,但由外國人口中說出中華民國總統,要比馬英九總統自己說出來有意思。

     文章指出,台灣總統要在國際間正式亮相原本就不容易,「中華民國總統」這個稱謂更是極少在國際場合聽見。馬英九能以這個身分上台宣佈世運開幕,不能不說是繼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的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之後,兩岸再次善意溝通後的又一折衷安排。

     文章說,要中華人民共和國承認中華民國,就等於承認李登輝的「兩國論」或陳水扁的「一邊一國」,而北京顯然認為,大陸選手在台下聽中華民國總統發言,等同於在國際場合承認中華民國總統,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所以運動員必須集體消失。

     文章認為,這一情況說明了,相較於「虛」的台獨,「實」的中華民國恐怕才是中國大陸更打不開的死結。但兩岸如果繼續拍拖下去,中國大陸遲早要面對中華民國,大陸如何處理這個問題,將是定位兩岸關係的最大關鍵。

     文章說,因為兩岸不能相互承認,馬英九早在總統選舉前就創造兩岸「互不否認」的主張。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日前在訪問美國僑界時也說,目前兩岸兩會制度化協商,也都是由雙方官員直接面對面談判,象徵兩岸已從「相互否認」走向「互不否認」的事實。

     「互不否認」概念非常模糊,如果根據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員鄭海麟投稿「海峽時報」文章,與馬英九私交甚篤的台大哲學系教授王曉波認為,「互不否認」是一種默認對方事實存在的方式。比如,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當然會看到中華民國國旗、國徽,認識到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存在這個事實,但如不從法律上「承認」它,則不存在「兩國論」的問題。

     但文章引述「自由時報」昨天刊登的特稿指出,大陸選手缺席世運開幕,已讓馬英九總統「互不否認」破功。

     文章又引述中央社的特稿說,從台灣終止動員戡亂後,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早就不再採取「漢賊不兩立」的立場了,這是對兩岸關係的最大善意,但中國大陸卻不尊重「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真的很傷害台灣民眾的感情。

     文章最後說,世運閉幕式,大陸選手應該也不會進場,但如果能暫時把政治放在一邊,「互不否認」地繞場一圈,相信他們會獲得全場最熱烈的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