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論-總統豈能無視軍情系統紕漏不斷
2009-07-26 中國時報 【本報訊】

     軍情系統到底是哪顆螺絲鬆了,竟能在幾個月之內,紕漏不斷!先是總統府維安出現大漏洞,讓一名婦人如入無人之境;總統府的解釋是憲兵不受侍衛室節制,屬特勤中心,總統府又管不到特勤中心,結論是要成立專案小組,三個月內提出檢討改進報告,國安局長跟沒事人一樣。緊接著,軍備局長竟接到子彈恐嚇信,國防部說這是「內部陳情」,而非恐嚇,意在反映相關單位管理不嚴;總統府維安編制非始於今日,李登輝、陳水扁時代,都沒出事,獨獨此刻出事;軍備局狀況不斷,人事更迭都壓不住陣腳,國防部長也跟沒事人一般,長此以往,國人只會懷疑,螺絲鬆處不在國防部、不在國安局,而在三軍統帥。

     政權交替,最浮動就在軍情系統,前總統李登輝初掌權,最亟於安撫的就是軍情兩方,李登輝以拔軍職就文職,再請出老將擺平可能的反彈和爭議,成功的渡過權力的危機時刻;第一次政黨輪替,李登輝為陳水扁舖陳穩妥過渡的程序,國安局等重要單位向總統候選人簡報的建制於焉而成,陳水扁第一任總統時,相當尊重老將,除了國安祕帳風波之外,軍情系統相對安定。

     照理,二次政黨輪替,政權重回曾執政半世紀以上的國民黨手中,馬總統並非政壇新鮮人,政府用人,從文職到軍職,老將為多,怎會發生人心浮動?偏偏事情發生了,理應最嚴格講究紀律的軍方,先後爆發買官賣官弊案,軍營還發生該在營卻不留守情事,馬英九主張軍人要強健體魄,跑個三千公尺屬「基本能力」,結果兵不能跑,將不能動,接到子彈恐嚇信的軍備局長陳立嘉,就是以跑不完三千公尺為由,準備年底退休走人。

     這樣的國軍部隊,莫怪外界老以軍紀渙散嚴厲批評。軍紀渙散不說,最近監察院全面調查,竟發現廿七位退役將領霸用公務車,其實還不乏將領老婆都佔車的情事;霸車不夠,將領佔用官舍的老問題,從李登輝時期到扁政府八年,年年檢討,年年依舊,馬政府就任迄今,還是解決不了。

     軍中講究輩份、期別,階層觀念比文職更重,老長官要用車,誰敢不配?老長官要住房,誰敢收回?問題是:配車與官舍都有一定的辦法,退役將領屬終身職,總會有一定程度的優遇,但優遇的方式與內涵,還是得照法規走,老將不是不能用車,但要依辦法和其他公務車相同接受調派,國防部不循此途,照查案監委的說法,這些老將的用車從車號到駕駛員都固定,形同「專車專用」,國防部每天還「製作」出派遣手續,監委痛批這是典型的「矇上欺下」作為。對這些享受配車的老將而言,被監察院「抓包」,實在很難堪,但是,到底是誰讓老將受辱呢?軍中報答老長官,非要用這種方法嗎?前行政院長張俊雄卸任時,是由夫人開車接離行政院,在不打仗的承平歲月,行政院長的功績難道比退役將領更少嗎?

     馬劉團隊就任迄今一年多,政府效能始終為人詬病,不論是總統府或行政院,大概想都想不到,政府效能的大紕漏竟發生在應治軍嚴謹的軍情系統,且事態始終無法收束,軍方私下都感嘆,國防部長陳肇敏對自己的去留應該有數。試問,讓屬下看破手腳,隨時準備打包走人的國防部長,還有何治軍的威嚴?軍紀還能貫徹?

     馬英九總統身為三軍統帥,豈能無視軍中一而再、再而三爆發的爭端,不做有效處理?還由得總統府祕書長臉不紅氣不喘說管不到侍衛室,如果負責元首維安的單位,總統府都不能管,請問:到底誰能管?談效能不能不談管理,談管理不能不談人事;指揮國政者,就得足夠的視野與睿智,擇定適任的主官,讓主官分責分勞。馬劉就任一年多了,各部會首長能力強弱,眾人有目共睹;缺乏領導能力的主管,只會給馬劉政府添更多麻煩。馬英九也怪不得外界批評:總統只會用報告治國─而且,還是三個月一期、閱後存查的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