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一比,想想台灣的警察有多親切吧!也想想台灣的政客有多惡質吧!即使警察一切「依法行事」,在台灣遇到政客與媒體,倒楣的通常都是整個警方:上頭公開道歉,基層調職、記過或被罵。
至於最多人幹譙的交通罰單問題,你若真有違規就沒啥立場好幹的;警察躲起來抓?全世界都是這樣的!就算不刻意躲,也絕無必要大張旗鼓嚷著自己正在執行什麼勤務,取締違規是很平常的例行任務,有什麼好嚷嚷的?不少地方警方甚至開一般轎車上路逮交通違規!又嫌路上違規多、又罵抓違規的警察,不覺得這樣很矛盾嗎?自己違規後被罰就要甘願--願賭服輸!
社會不願給執法者應有的權利與理性的尊重,如何能要求並期待執法者順利完成各種任務?
(不過台灣有時確實是執法者的問題,比如路邊違停或等公車的人潮占著馬路,卻"只"對無路可行的機車、無路邊可停靠的公車下手,這個自然無法使人心服)

------
美國警察權威高 總統也讓步
2009-07-27 中國時報 【中央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公開批評警察執法仍無法擺脫種族歧視陰影,引起警界反彈,逼得歐巴馬出面說明。美國警察權威不容挑戰,連總統也不得不讓步。

     7月16日,哈佛大學知名黑人教授蓋茨出遠門回家,因為沒有鑰匙無法進門,便請黑人計程車司機一起破門而入,路人以為有人闖空門報警,警察隨即趕到。

     蓋茨向警察表明身份,說明自己是房子的主人。但警察還是繼續盤問,引起蓋茨不滿,向警察咆哮。白人警察克勞里幾次警告之後,將他銬上手銬,帶到警局處理,4小時後才放人。

     歐巴馬在記者會上被問到這個問題時,顯然對他這位黑人教授朋友遭受的待遇相當不以為然。他說,麻州康橋警方處理此事「行為愚蠢」。這是歐巴馬一月上任以來首次就涉及種族的問題發表評論,沒想到就踢到鐵板。

     在多個警察團體的強烈抗議下,歐巴馬親自打電話向那位執勤的警官致意,對自己用辭不當表示遺憾。白宮發言人也出面解釋,歐巴馬絕非批評執勤警官愚蠢。

     歐巴馬自己是黑人,因此對黑人的遭遇感受特別深刻,但從整個事件可以看出,其實單純是美國警察執法權威不容挑戰的問題。

     美國法律規定,警察在執法時,若嫌犯反抗,可以逕行逮捕。若嫌犯的動作令警察有理由相信是要進行襲擊,警察可以使用適當暴力制止,必要時包括開槍。

     而且美國警察開槍不必先對空鳴槍示警,而是直接開槍射擊目標。因為他們認為鳴槍示警,往往只會讓嫌犯逃得更快,或為警察本身招來危險。

     初到美國的人,總有許多「前輩」會傳授經驗。美國警車在公路上通常不閃警燈,一旦它在你後面閃起警燈並響起警報器,你必須立即停到路邊,等候檢查。如果你以為他不是在閃你而繼續前進,他們會立刻用無線電召來其他警車前後包抄,那麻煩就大了。

     停到路邊後的標準動作是,搖下車窗,雙手繼續扶在方向盤上,乖乖等候警察前來盤問。千萬不要急著打開前座置物箱找證件,以免警察誤會你要拿槍抵抗,發生不幸。

     警察通常會先在他的車子裡以電腦查你的車籍資料,時間可能耽誤很久。此時,即使你有急事,也必須耐住性子等候,千萬不能下車找他理論,以免警察誤會你有對他襲擊意圖而先開槍。

     警察在執勤過程,只要有充足理由懷疑,就可以舉起手槍,喝令車內人雙手抱後腦下車接受搜查。警察的動作可能會很粗魯,但你不能反抗。如果不服氣,可於事後向法庭提出告訴,但如當場對警察咆哮,或有肢體反抗,輕者戴上手銬送警局,重者可能當場斃命。

     根據警方事後提出的報告,哈佛大學教授蓋茨這次先是對警察要求出示證件不予配合,只拿出並沒有登記住址的哈佛教職員證件,接著又對警察大呼小叫。

     警察請他到門外說話,蓋茨說:「好,我出來跟你媽講話。」克勞里拿出手銬警告,要他停止叫罵,他依然不理,終於發生被銬上手銬帶走的情況。

     蓋茨如此反應,或許反映出他對美國黑人遭到警察懷疑甚至騷擾的不滿,但最終看來,似乎是一起美國警察在權威遭到挑戰時如何反應的實例。

     歐巴馬自己承認不完全清楚當時的情況,卻介入這樣的一件事情,弄得自己有點難以下台。據報導,歐巴馬在電話中請蓋茨和克勞里本週跟他一起喝啤酒,希望能化解這次的風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