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 評-人民曾有的力量
2009-08-02 中國時報 【本報訊】

     前菲律賓總統艾奎諾夫人逝世,當年「人民力量革命(people’s power)」推翻馬可仕的記憶再度浮現,那是個相信夢想的熱血年代,遙遠得讓人傷感。

     菲國寫下了第一個顏色革命,以黃色、大拇指與食指比出「L」為標誌的人民力量,向長期執政的貪腐政權發出怒吼,最後逼得馬可仕偕夫人伊美黛倉皇流亡,丟下馬拉坎南宮滿坑滿谷的華服、珠寶和高跟鞋。

     當時軍隊曾經出動,但對著人民,軍人不肯鎮壓,民眾為戰車繫上黃絲帶與玫瑰,渴望改變現狀的心情匯聚成洶湧狂潮,淹沒了整個國家,也激勵了全球無數猶在抗爭中的民運人士。

     然後,革命成功了,街頭一片嘉年華會的黃,大家開心雀躍,覺得自己打了個大勝仗。懷抱夢想如此美好,實現夢想又是如此甘甜,而豁出去拿命去狠狠拚一場之後贏得的夢想,更是快樂得讓人生再也無悔。

     如果歷史永遠停格在那漲滿夢想的黃,「人民力量革命」可以一直單純而美好,可惜再崇高夢想,像氣球一樣,帶著大家升空後,終究還是要漸漸回到尋常而現實的地面。

     執政後,艾奎諾同樣得面對政績不彰、內部權鬥、貪腐不斷等問題,類似的場景也同樣在台灣上演,夢想雖然美好,但追逐夢想的過程,卻也可能讓夢想幻滅。我們不必因此而變得諷世虛無,只是必須提醒自己,實踐夢想的決心,必須更加堅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