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禮部落 成功自救
2009-08-14 中國時報 【林和生/屏東報導】

     霧台鄉阿禮部落原本只有卅多位居民,莫拉克來襲時為參加頭目弟弟喪禮,聚集有八十三人全部受困。但民眾不慌張,在頭目包基成與村長唐輝次指揮成立部落應變中心,由年輕人背老人、小孩到高處避難,婦女集中烹煮食物,十三日全員被救下山,無人員傷亡。

     唐輝次說,當時風雨來得太快,不少從外地返回親友都受困,觀察雨勢可能危急全村,頭目包基成馬上指揮族人一起避難,並將人員造冊、分組。

     年輕人先背行動不便老人、小孩到高處聚集,妥善安置後返回部落勘災、討論逃離路線,更將蒐集到泉水供應大家需求;婦人將家裡糧食全部帶到避難所,負責烹煮工作,照顧族人起居。

     包基成說,自己家鄉、自己最清楚,任務編組都很到位,連直昇機救援也分梯次上機,病人優先,老人、小孩搭乘第二梯次,青年壓後。部落僅留四名壯年負責家園牲畜放生,避免牠們餓死。到山下會合後,還點名確認一次,如此有效率撤退不但讓族人平安脫困,也沒有人員傷亡。

從下雨到淹水 防災預警大斷層
2009-08-14 中國時報 【中廣新聞/彭群弼】

    莫拉克颱風造成中南部嚴重災情,出現淹水,土石流災情之前的12~24小時,山區雨量快速累計,氣象局遍佈全省三百多處自動雨量站,不斷傳回最新的雨量統計,但防災單位是否及時運用,撤離災民?封閉橋樑?包括氣象,水利以及水土保持單位,是否對於雨量數據,採取同樣的解讀,發佈明確的資訊,向大眾提出警告。

    這一次莫拉克颱風,剛好凸顯了天氣觀測與防災之間的巨大落差,浪費了寶貴的預警時間,導致人民生命財產遭受莫大的損失,恐怕需要痛定思痛,重新檢討,如何建立一套民眾聽得懂看得懂,足夠預警的發佈系統,刻不容緩,否則同樣的場景,只會不斷出現!

    六月八號氣象局發佈莫拉克陸上颱風警報,當時預估雨量以桃竹苗山區為主,南部山區約800毫米,八月七號上午,颱風進入花蓮近海時,高屏山區雨量預估已經向上修正為1100毫米,實際降雨量僅260~350毫米,八號颱風進犯台灣時,氣象局將雨量上修為兩千毫米,平地雨量約900毫米,實際雨量分別為500毫米及1400毫米。

    重新檢視七號當天,屬於高屏溪流域上游,位於屏東三地門鄉,海拔800多公尺的上德文自動雨量站,出現全台最大雨量:1004毫米。包括高雄縣桃源鄉,六龜鄉,都有自動雨量站觀測到300~500毫米的超大豪雨。

    八號南台灣雨勢加劇,山區雨量快速累積,高屏溪上游,當天有10個雨量站單日降雨超過1000毫米,打破歷史紀錄,進一步分析,海拔高度分佈從260公尺的甲仙,一直到2700公尺的南天池,地理位置涵蓋這一次災情最慘重的高雄縣桃源鄉,六龜,屏東三地門,瑪家,至於原名三民鄉的拉瑪夏,當天雨量也超過900毫米。八月九號,幾乎是同一的區域,同樣鄰近流域的雨量站,累計雨量都超過了2000毫米!災情陸續傳出,重創的甲仙,新發,高中,復興等山地鄉鎮或部落,累積雨量超過1800毫米。同樣的場景也出現在嘉義以及南投,嘉義番路鄉雖然第一天雨量只有四百多,但八號及九號兩天,分別降下了900及700毫米,濁水溪流域的累計雨量前十名,不是嘉義阿里山,番路鄉一帶,就是南投信義鄉,雨量站與災區劃上等號。

    問題是,這些雨量資料,其實遠在災情出現之前,就已經不斷的向氣象,防災單位提出「無聲」的警告,斷橋不封,災民不撤,其實追根究底,就是忽視這些已經出現,載明確不過的雨量警訊。早在災情發生之前,洪水的醞釀早有跡可尋,為何沒有善加運用,為何沒有立即採取行動?氣象局雨量站的數字,最後只淪為歷史排行榜的冰冷數據,人命財產早已消逝在惡水之下。

    氣象局的雨量站,與流域,地表水的關係,降雨之後,流域與洪水的推移,原本就有時間落差,足以提供防救災人員對於降雨地區,流域行經的區域進行防災動員,或撤離,或封閉。但可悲的是,就連氣象局也弄不清楚,究竟這些雨量站所代表的區位,流域,降雨的關連性何在?更不要說,水利單位,土石流,水土保持單位一多頭馬車,警戒資訊流於空洞化,民眾無所適從的困境。

    重大災情給予的沈痛教訓是:我們需要一套完整,清楚,從降雨開始,到土石流警戒,到流域水位變化,到淹水警報的完整資訊系統,打破部會之間的本位主義,將「防災資訊」,做最即時有效的運用,並且用一般社會大眾,市井小民,販夫走卒都能夠聽得懂,看得懂的方式,做清楚而明確的發佈,該撤就撤,該封就封,寧可錯,不可放任的堅決態度,才有可能在下一次風災來臨時,減少人命的損失。

    高屏大橋斷橋事件之前的12小時,山區早就出現驚人降雨,后豐大橋斷橋之前,上游同樣也有豪雨不斷,這次雙園大橋,高屏溪上游降雨破千,有預警卻不知使用,橋斷人亡,反覆發生。降雨到防災如此清楚簡單的邏輯,卻因為本位與無能,導致人命無端受害,財產付諸洪流。

    大自然的力量無可抵抗,但如果大自然已經提出警告,卻沒有採取適當行動,不但可悲,也是可惡。有關機關應該放下門戶,儘速檢討,整合資訊,建立完整貫穿的預警系統,才不負人民的付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