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名逼捐 借風災玩民粹?!
2009-08-14 中國時報 【中評社/孔序分析報道】

    台灣遭受百年罕見的颱風蹂躪,造成重大的經濟損失與人命傷亡。正當台灣各界全力救災,獨派團體卻在網上挑起意識型態對立,特意製作台灣企業及知名人士去年四川地震捐款清單,逐一點名逼捐。有人更煽動說,“用大家的力量”讓這些企業捐助,“不要少於四川震災”。

      莫拉克風災發生後,網上不斷出現針對兩岸關係的言論。即使媒體紛紛報道大陸由官方到民間迅速捐款賑災,但還是有人謊稱,台灣人去年捐?款大陸川震,大陸卻“一毛不拔”。就算有網友貼上新聞,證明大陸已捐了第一批五億台幣賑災款,有人馬上改口說,對比台灣去年捐的,大陸這次捐得太少。

      更讓人覺得過份的是,獨派團體“台灣派”竟然針對捐款救助四川震災的台灣企業和名人,製作了一個詳細的表格,逐一對比他們在川震和這次88風災的捐款表現。該表格迅速被轉貼到台灣大大小小的論壇,而且附帶一項條件,就是要求這些企業和名人,在88風災的捐助,“不要少於四川震災”。

      對於這種大喇喇的逼捐行為,有網友立即批評說,雖然這次88風災重創台灣,但川震共造成69227人遇難、374643人受傷、17923人失蹤,88風災的災情無法與之比較。但綠營支持者則狡辯說,“比較兩次的傷亡損失是沒有意義的,因為這都是一場空前的災難,只不過,這是台灣五十年最慘重的水災,……更重要的是,數萬災民多數是農漁業的基層人民,都是最弱勢的人民”。

      世界上那次大型自然災害,多數災民不是基層人民?類似上述那種沒有邏輯而硬拗的言論,幾乎充斥每一個逼捐貼子。獨派人士還為自己套上盔甲,說他們逼捐是為了災民爭取救助,“就算不道德也是值得”。

      真的為了災民嗎?為了災民,為什麼一定要牽拖大陸,一定要以川震捐款來作標準,而不是921大地震?為了災民,為什麼要特別強調,國民黨榮譽黨主席連戰“好像”還沒有捐款,台中市長胡志強川震捐了10萬,這次風災只捐5萬,還要加註“景氣差,市長薪資也會受影響”?

      事實上,經歷了全球金融海嘯,台灣沒有多少家企業的盈收情況,能夠比川震時好。即便如此,不少台灣企業依然慷慨解囊,拿出?款賑災。他們盡了社會責任,卻因為拿出來的錢沒有比川震時捐的多,而聲譽遭到攻擊。看到這樣“有計劃”的逼捐行動,讓人感慨,怎麼能為了政治目的,把社會價值觀扭曲到這樣地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