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若受創得不償失
2009-08-28 中國時報 【王銘義/北京觀察】

     莫拉克颱風過境,歷史性的雨量所帶來的土石流災難,數百位災民的屍骨未寒,甚至還有更多死難者遺體都還沒找到,但台灣朝野政黨與救災失職的政府首長,已經打著「人道、宗教、祈福」的旗幟,操作起達賴議題。

     達賴喇嘛是廣受尊崇的宗教領袖,流亡藏民的人權,也是世人關注的焦點,但在台灣面臨天災之際,邀請達賴訪台為災民祈福,實非最迫切的任務。難道正在各災區聞聲救苦的慈濟人、佛光人、法鼓人,就不能撫慰災民心靈?

     尤其,遇難的災區部落,更多是信奉天主與基督的原住民,就沒聽聞朝野政黨或政府首長出面,敦請邦交國教廷的最高精神領袖,教宗本篤十六世來台為災民祈福;說穿了,邀請達賴訪台,就是政客基於政治利益的各自盤算。

     民進黨地方首長聯手出招,邀請達賴喇嘛訪台祈福,訴求是人道與宗教,但核心用意卻在利用北京與達賴之間的矛盾,伺機激化北京的情緒反應。如今馬英九借招拆招,如期同意達賴訪台,還可挑起北京與馬英九政府的對立。

     其實,達賴喇嘛是主張一個中國的,並認同西藏應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治。達賴與北京最大的矛盾在於「西藏高度自治」的範圍與自治的具體模式。北京近年來雖維持與達賴特使的對話,卻也批判達賴是分裂主義者。

     在「北京/達賴/台北」微妙互動的三邊關係中,馬英九同意民進黨邀請達賴訪台,而國台辦則低調回應,只批民進黨,不批馬政府,只是表態堅決反對達賴訪台,並未祭出更激烈的暫停救災、中斷會談、減少陸客登台,應是在預留迴旋空間,避免兩岸關係出現大逆轉。

     達賴喇嘛近年派出的特使與北京當局的談判極度不順暢,在台灣朝野都需要達賴喇嘛「政治加持」的情勢下,達賴也可透過訪台積累和大陸持續鬥爭談判的政治能量。但令人遺憾與弔詭的是,兩岸關係卻可能連帶成為祭品。

     馬英九這回為了挽救其救災不力,發言失當,導致民調急遽下滑的政治生命,不惜借力使力,同意達賴訪台祈福。

     如果國共兩黨的高層管道無法及時溝通,取得諒解,將可能使得兩岸關係新形勢下的「蜜月期」提前告終。

     馬當初為了承當責任,堅持以總統兼任國民黨主席,如今兩岸因達賴訪台出現新磨擦點,北京對馬個人與政府團隊的信任度遞減,如果波及國共溝通管道、甚而影響到第四次江陳會談進程,那對兩岸將是得不償失的結局。

--兩岸關係受創就是民進黨的目的之一啦--

 

社論-—對達賴訪台的看法珍惜兩岸關係齊為災民祈福
2009-08-28 中國時報 【本報訊】

     萬事莫如救災急,中央由行政院長進駐高雄,天天緊盯八八水災重建進度,民進黨南部七縣市長自行舉辦重建會議,為了爭取災民權益和重建資源,也是對的,偏偏專擅選舉謀略和政治利害考量的民進黨這場重建會議,最重要的結論不是為災民爭取中央沒給的協助,不是提醒中央疏忽的地方權益,而是決定邀請西藏宗教領袖達賴來台,為災民祈福。

     民進黨縣市首長理應非常理解災區的宗教信仰,原民部落信仰上帝的多,平地災民信仰道教者眾,正信佛教信眾有限,遑論藏傳佛教。七位民進黨縣市長還有身屬長老教會者,就是沒有藏傳佛教的信徒,此時此刻,力邀達賴來台,說沒有政治考量,那是笑話,難不成七位縣市長都準備改信藏傳佛教?

     救災千頭萬緒之際,民進黨就有本事創造出兩岸的政治爭議話題,去年婉謝達賴來訪的馬英九總統焦頭爛額之際,沒猶豫太久就接受了民進黨拋出的燙手山芋,將達賴此行定位人道考量、宗教活動,但誠如立法院長王金平所言,「要說達賴訪台對兩岸不會產生任何效應,是不可能的。只能請大陸在這個時刻多體諒我們。」

     體諒什麼呢?第一,達賴來台為災民祈福、為亡靈超渡,對穩定災民與社會之心,確實有作用;第二,馬劉政府為了救災遲緩,民意聲望急遽重挫,國際形象大幅滑落,民進黨既拋出邀請達賴來台,達賴本人也表明希望來台的意願,甚至親自致函馬英九總統,政府若再說不,一不近人情,二也有損於國際形象。

     但是,無可諱言,西藏問題是中國最敏感的議題之一,達賴近年行走國際,所到之處,但凡國家領導人與達賴會面者,北京當局必然先祭出嚴厲的言詞警告,接續而來就採取實質的貿易報復,直到相關國家退讓為止。達賴訪台,中國若採取不一致的標準和態度,勢必讓中國無法在國際間繼續執行他對達賴的封鎖策略;但若比照對待其他國家的方式報復台灣,勢必使這一年半多以來和緩、甚至為了彌補失落的八年趕進度恢復的兩岸關係受到重創,而大陸對台灣所有的積極善意,也將前功盡棄。相信這些評估,讓北京方面考量後,對達賴訪台之事做出嚴正的立場聲明,重申「不論什麼身分或形式,堅決反對達賴來台」,但是,北京的矛頭直指民進黨,「不是為救災,而是為了破壞兩岸關係得來不易的良好局面。」但對接受達賴來訪、民意聲望跌到谷底的馬政府,未置一詞。

     兩岸關係經歷李登輝末期到扁政府八年,長久的遲滯之後,這一年多來,兩岸培養的互信與善意的確得來不易,北京方面不斷從教訓中累積經驗,對待台灣從過去的聲色俱厲到如今的溫言款語,八八水災迄今,大陸以全國動員規模的用心,展開對台援助,從物資到捐款,從都市到偏鄉,幾乎是人人參與,因為汶川震災,台灣人發揮難以想像的愛援助川震受災者,然而,這段期間來,大陸給台灣的愛心卻遠不如汶川期間台灣得到的回報,從政府到人民,台灣對大陸的愛回應冷漠,既不讓大陸救難人員進入災區,甚至對大陸組合屋組裝人員入台還拖拖拉拉,台灣人再驕傲都不能以如此態度對待伸出援手的朋友。

     大陸舖天蓋地的善意,換來的卻是達賴訪台,北京的錯愕可以想像。然而,兩岸政治氣候和環境終究不同,馬英九點頭,不無防止已然低落的民意再下滑的考量;但是,國家發展不能只從個人民意支持度衡量,接續下來,馬政府勢必要花更多心力,包括言詞和具體作為,重建兩岸的互信。

     達賴是國際敬重的宗教領袖,既以人道之名來訪,就要名副其實,將入台所有活動的政治性降到零,和政治領袖見面顯然非關宗教活動,不論民進黨或馬劉政府,大可不必在馬英九總統要不要見達賴這件事上做文章,如果祈福法會是安撫災民的重要作為,政府已經決定在九月舉辦,台灣名重山林的法師亦都將出席,達賴的歸達賴,前所未有、得來不易的兩岸關係,不必也不能因為達賴訪台,構成任何變數和意外。

--媽的一群人無能另一群人亂搞、不在乎長遠未來則是普遍現象,而且兩者態式皆愈發惡化,台灣已經是註定亡國的了,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