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4 第兩百二十九天 Mt. Isa 半日遊

昨晚十一點多才洗好澡洗好衣服晾起來,早上八點半出門,衣服居然已經乾了。這裡空氣還真是乾燥。

第一件事自然是找到方看車。今早在車外聽那怪聲,很像是排氣管破了的巨大聲響,但我也無法確定。在旅社問出一些車廠所在,找到其中一家。他聽一下、看一下引擎室的深處,介紹我去一家專做排氣管的地方。那裡說沒問題、馬上做;只是排氣管有個地方鬆了,很快就OK,50元即可。呼,好險,我原以為是什麼大問題,心想搞不好又要個兩百五百的,甚至可能因為沒先訂修車日而無法當天弄好,進而造成之後行程大亂。不過,內地的私人工廠,隨便他喊價;本來50元,沒多久看一看,剛好我在一旁講電話,跟我改口要140元!這也差太多了!結果我一整個面有難色、試著殺價,想不到我這個殺價白痴居然在半分鐘內、沒講幾句話,他就自動價到120。果然是隨便他亂喊。。。而且後來看他把車架起來、用電動工具鎖緊幾個螺絲、另加上一個小鐵片,總共一小時內就搞定了。這120元還真好賺。其實本來在他做之前我有考慮再下壓到100,但想想若為了這20元搞得他不爽,隨便給我做做樣子,之後要再修一次反而更划不來;乾脆讓他開心點、確實把車修好,多花20也算值得了。

因為工廠就在市區旁不遠處,在他修車的同時我找了一家稅務代辦想退稅。他們原本很高興生意上門,但發現我是要辦今年度的,跟我說今年的還不行,政府稅務單位不會受理,即使是紙本申請也要等這個稅務年過完才行-也就是明年六月底結束;我必須明年提出申請,或找人幫我明年申請。哎,聽來好複雜又好麻煩;一時間我也不知上哪兒找另一間問,只好打電話跟幾個仍在 Yeppoon 的台灣人通知此事,請他們在鎮上好幾間代辦問問看吧。

雖然退稅的事遇到阻礙,但也因此讓我在額外花時間弄車後仍可依原計劃在街上逛逛,在購物中心吃了個熱狗堡,然後去 Underground Hospital 看看。

Mt. Isa 是個工礦業的城鎮,市中心就有一個超大的工廠和很高的煙囪,相當特別。而地底醫院是在二戰時挖山挖出來的,規模不大-畢竟這裡本來就不是個大城市,地底醫院又是臨時與克難用的。會這樣建醫院是因為當時日本已開始轟炸澳洲北部的 Darwin,政府未雨綢繆確保醫療體系運作。建好後一切也都準備就緒,包括醫護人員、各種裝備器材與藥品也都到位,但戰事也剛好要結束了,因此這裡最終並未真的成為醫院,一段時日之後改為觀光用途,收費導覽。

昨天一次開一千三百多公里,且經過了傍晚時分,車頭與前擋好髒,滿滿的小蟲屍體。今天把前擋洗了一下,路也才看得比較清楚。沒想到今天路上行進時遇到了好大好大的一坨不知是動物還是大便的東西又砸到玻璃。。。

澳洲很多地區雨量集中、乾濕分明,因此在公路常可見為洪汛期預留的水道,一旁立指標在淹水時讓用路人知道水深。這情形很常見,大部分時間都沒水的地區,其公路若非非常繁忙,就會有上設計。若車流量很大,或淹水較頻繁,便會建個橋。於是在內陸常可見一片乾燥的平地中突然有橋,有些甚至還會掛個牌說這裡是某某溪。最初看到溪名的牌子真有點不明所以,因為那裡一點水都沒有,甚至連河道都看不出來,四週全部都一樣:矮樹、草叢、土。後來才想到是因乾濕分明的關係,讓處雨季可能會長期有水流過,便取了名,乾季卻又完全沒水。

過了 Queensland 和 Northern Territory 邊界,速限自 110 變成 130,不過我的車老,又是長征,大多我都只開到 120,偶爾才會超過此速,但仍不會超過速限。

內陸真的很荒涼,過了個小村,下一個在兩百多公里外,再下一個距此五百多公里,這中間是什麼都沒有的,頂多有些特別設立的停車休息處;氣候好一點的地方休息區還會有些樹,或人車稍微多一點點的地方可能會有個人工涼亭,但大部分極荒涼的地方,所謂休息區就只是把路做寬讓人可以停車罷了!極少數突然出現的零星房子(比如農場房舍、免費茶水處等),可能是被人問油問到煩了吧,直接掛出「sorry no fuel」。。。

傍晚到了 Tennant Creek。跨了兩州的邊界後,時間要往前撥半小時。這裡就像其他內陸的聚落一樣寧靜,但在內陸各村中算是稍具規模的了,基本生活所需沒什麼問題,銀行、當地小超市、甚至有二手車商。

入住 Tourist Rest 背包旅社,剛停好車走向接待處,發現了個東方臉孔。居然也是個台灣人!她和一個同伴一起買長途巴士的套票,自南方五六百公里處的 Alice Springs 搭來,在此停一天,今晚十點再往下一站 Mt. Isa 出發,在巴士上睡(時常如此)。更妙的是她的同伴居然是個外國女生哩。另外有個韓國人自網路找到這裡加油站的工作,在此已待一個半月。

今晚睡三人房,但這間只有我住,所以也可以說是單人房了 ^^"。在這樣偏遠的內陸小鎮做背包客棧的生意很不容易,因為這附近沒什麼很特別的地方願意讓人千里迢迢大老遠跑來;尤其這裡的機場只有貨機或客運包機,沒有定期客機;觀光的載客火車一星期兩班往南、兩班往北,不停這站。。。

在這樣不利的條件下,感覺得到老闆很用心。這裡很明顯是個老房子,但很多東西確實更新過,還有免費DVD可借,老闆也辦自己的旅遊團,帶有意願的人在附近看看、聊聊天。在老闆的用心與待人隨和的加分,雖然各國背包客不可能像 Cairns 那樣門庭若市,但數年來也仍持續不斷。不過內陸有些當地人是直接把這樣的地方當長期租屋處了,Mt. Isa 也有此情形。

 

09/25 第兩百三十天 好大的車

之前在 Brisbane 就遇到過很寬的車,會使用超過一個車道寬。這種車上路前要先申請,然後會有政府單位開前導車,帶著黃色警示燈與大大的告示牌,使前車讓路。今天在北領地遇到更大的。一輛最大的那種大貨車,載著不知什麼機具,形狀很特別,足足占了兩個車道寬,兩車道寬就是整條路都占用了。我們方向的車(其實當時看得到的也只有我和後面另一輛)便減速到路邊把整條路讓給他走。

第一站在 Renner Springs 休息。其實這也就只是一個加油站、附商店,但這一站多了個旅館和露營住宿區,旅館還附酒吧和餐廳,所以相對算是熱鬧的休息處了。在此,剛開進來時,找了難得能有遮陽作用的樹旁停車。一旁有個水管放著在給草澆水,所以有一點點積水。恩。。。車輪一進很淺的積水,居然聽到了水沸騰的聲音,可見輪胎有多燙了。。。

往北一直走,植物也慢慢變多,樹慢慢變比較大了。路邊兩度遇到有人似乎需要幫忙,我沒停,但在路上專程在警局停了一下去通知警察。這兩人運氣都很好,離附近的村落很近,尤其這兩村居然剛好都有個警局,這是很難得的。

路上有一兩次遇到正式的交叉路口-不是村鎮裡的街道路口,是全國公路網裡有編號的公路交叉口。但是我經過時往叉路一瞄-哇~全是紅土。。。這樣也能是有編號的正式公路!

內陸真的原住民很多,同時很多屋子都會加鐵窗-西方的鐵窗文化與需求是極少見的。

晚上住 Katherine 的 Palm Court Backpacker,八人房。唔,燈明顯不夠亮,四處也都舊舊的,但這裡提供免費自取的食物,有牛奶、吐司和果醬、甚至還有一大塊厚厚的肉片!恩,免費食物是這裡最大的優點。

Katherine 已經在很偏北了,天氣有點悶熱,不再像前幾晚的內陸那樣入夜就涼爽。

 

09/26 第兩百三十一天 Katherine Gorge

上午七點起床,七點半左右在旅社訂了去峽谷的團;四小時,73 元。峽谷離市區三十公里。景不錯,也很放鬆;水很清,魚很多;很多山壁是又高又垂直的。船的回程在一圈石頭自然圍成的水池待了一下,泡泡水,游了一下泳。大太陽底下水溫適當,泡水最舒服,但沒水的地方如沙和石頭就被曬得好燙,燙到根本站不住。。。

澳洲北部大部分地方都乾濕季分明,因此有非常不同的景觀。比如這個峽谷,好高山壁,雨季會滿水,乾季又變壯觀的峽谷。

午後回市區逛逛。Katherine 是 NT 的第三大城鎮,但其實也不大,只是個生活機能齊全的小鎮。在街上找午餐店時巧遇幾個留在這附近區域打工的台灣人。

昨晚便發現這裡有點熱,已是熱帶的感覺。今天白天更是,連不曬到太陽的氣溫也是有點熱的了;看到 Subway,恩,便宜又有飲料續杯。毫不遲疑就是它了。沒想到這裡的 Subway 居然不提供續杯@@。去過這麼多 Subway,這是第一次遇到不給免費續杯的;再看看吃的價格,哇,好貴。。。Subway 其實無法吃很飽,我很愛是因為他便宜和健康,但這家這麼貴。。。算了算了。恩,轉念一想,我自己到超市買個便宜的大罐冷飲吧,再到對街的 Red Rooster 單點主餐就好。
連鎖超市的自創品牌,兩公升果汁才兩塊錢。。。突然覺得好幾次花個兩、三塊買鋁罐汽水真的是滿笨的。。。

吃完往 Darwin 開,一直很熱,所以休息好幾次。行程不趕,只是在車裡沒冷氣曬太陽真的好熱。我一直都比較討厭熱而不是冷,因為冷可以加衣服(而且我神經遲頓,本來就比較不在意冷),熱卻無法把皮給剝了(就算剝了也還是熱)。我想我不適合到熱帶地方生活吧。。。
總之這兩地相距約 310 公里,開四小時到,開到時已全身濕透。。。

途中某處在加油站借廁所,想不到他們連廁所都是隨時上鎖的,再想到前幾天看到很多建築都加了鐵窗,還好 Darwin 本身比較不會有這種現象。哎,原住民集中區會有此情形,想必是他們確實會不時搗亂,那麼就能理解有些人為何會對他們排斥了。

逐漸接近 Darwin 市中心時發現,恩,有比較像都市的感覺了。有一些較高的房子,不再像很多西方的小都市,整片建築都是平平的。今晚住 Darwin YHA。Darwin 果然比較是個國際都市,背包客比內陸多多了,街上鬧區範圍也較大。旅社基本上就很標準的 YHA:乾淨、整齊;這間 YHA 比較特別的是提供旅客自己的餐具,退房時歸還即可,另外這裡也給房客免費停車位(這裡是都市,旅社又位於市中心,附近所有公共車位都是收費並且限時的)。

明天在市區附近的景點看看,下午搭飛機到 Alice Spring,準備要體驗那塊紅色大石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