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稀土金屬用途

2009-11-16 新聞速報 【中時電子報/謝寒冰綜合報導】

 

    稀土也稱稀土金屬,包括鑭、鈰、鐠、釹、鉕、釤、銪、釓、鋱、鏑、鈥、鉺 、銩、鐿、鑥、鈧、釔等17種金屬元素,它們在鋼、鐵、有色金屬、機械製造、石 油化工、玻璃、陶瓷和農林牧業等傳統產業方面用途廣泛,也是製作導彈等高科技 武器的的重要原料。

 

    稀土已被廣泛應用於冶金、機械、石油、化工、玻璃、陶瓷、紡織、皮革、農 牧、養殖等各傳統方面領域,在社會生活中幾乎隨處可見。作為改性添加元素在鋼 鐵和有色金屬中加入極少量的稀土,就能明顯改善金屬材料性能,提高鋼材的強度 及耐磨性和抗腐蝕性的能力。

 

    「稀土」中的「土」字,實際上指的是氧化物,這是因為早年這些元素被發現 時,人們誤以為它們在地球上分佈非常稀少。實際上,它們在地殼內的含量相當高 ,最高的鈰是地殼中第25豐富的元素,比鉛還要高。而最低的「稀土金屬」鎦在地 殼中的含量比金甚至還要高出200倍。因此,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現在已經廢 棄了「稀土金屬」這個稱呼。

 

    大陸已知的稀土金屬儲量,佔世界56﹪,是全球唯一能夠供應17種稀土金屬的 國家,稱為世界第一稀土大國當之無愧。然而,其實美國的稀土儲量也佔了世界已 知儲量的12.5﹪左右,足可供應自身的需求,但美國卻選擇盡量不開發自己的稀土 金屬資源,而是向大陸購買。結果使得大陸稀土金屬資源過度開發,至1998年時, 總儲量已經下降22﹪,如果照此發展下去,20年後,大陸可能會成為沒有稀土的國 家。

 

    所以,大陸最近開始發出控管稀土金屬資源出口的風聲,除了商業利益考量外 ,國土資源的戰略思考,恐怕才是這項政策背後的真正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