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已有太多人毫無理性地反中、反陸,難以冷靜思考雙方實際的優劣,這篇文章客觀地點出大陸學生與台灣社會各自的優點。

 

--------

 

陸生直言 顯示台灣的包容
2009-12-13 中國時報 【陳至中/特稿】

 

     十二日陸生論壇上,大陸學生言語之幽默、邏輯之清晰、不畏權威勇於向校長、官員嗆聲的精神,令在場台灣學者和媒體印象深刻。另一方面,面對陸生看似「侵門踏戶」、有違作客之道的作為,現場卻無絲毫緊張氣氛,取而代之的是笑聲和掌聲,也顯示出台灣社會的包容及開放。

 

     政大公企中心昨天舉辦的陸生論壇,可說是眾星雲集,國內知名大學,不論公立、私立還是技職皆有校長代表出席。但這些「大人物」的光芒,卻被現場幾名大陸學生掩蓋。

 

     上午第一場提問時,看到一名陸生舉手發言,原本還擔心又是大陸學者那一套制式、八股、包含大量「祖國」詞彙的論述,沒想到那名陸生沒講幾句話,幽默的口調便讓全場會心一笑。

 

     幾名大陸學生除了咬字還是有點饒舌外,口調都相當清晰,更可貴的是詞彙用語也都入境隨俗,例如不講「高校」講「大學」,不說「高考」而是「聯考」,揶揄或單刀直入的論述看似唐突,但半開玩笑的口吻總是能化解尷尬,透過親身的舉例,讓觀點活靈活現,也都獲得現場師長好評。

 

     或許有人會說這些陸生能來台灣,都已是千挑萬選、受過良好訓練。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台灣被嗆的校長、官員們,也表現出十足的包容精神,屢屢讚許對方的觀點,休息時間還不時向陸生「討教」,在在表現出台灣自由開放的特性。

 

     身處台灣,我們自豪可以隨時嗆總統、向權威挑戰,但卻時常流於無邏輯的謾罵,這方面,大陸青年學子的表現已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但合理懷疑,若是地點不是政大,而是在大陸的北大、清華,是否也可以有如此自由的討論氣氛呢?若換作是台灣學生面對面質疑大陸校長,對方是否也有這樣的包容雅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