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民進黨的習題:帶領支持群眾轉型
2009-12-25 中國時報 【本報訊】

     大遊行才和平落幕四天,獨派嗆陳活動就出事了!一名執勤員警遭抗議群眾推下車,撞得頭破血流。民進黨中央第一時間就表達關切,儘管再次說明肇事民眾非民進黨員,但民進黨願意負責面對。當然,民進黨沒忘記提醒社會大眾:不要因為單一個案,抹殺或模糊民間抗議活動的主題和訴求。

     我們必須沉痛的呼籲民進黨,正視獨派與民進黨無法切割的事實。社會大眾沒有人忽略民進黨或獨派抗議的主題與訴求,問題是:有必要一次又一次用製造衝突的方式引起關注嗎?肇事的台灣國成員交保後強調,有錯他會認,但他沒有錯。台灣是言論自由的國家,要統要獨,都屬言論自由,但是,不能以傷害他人的方式,主張自己的政治立場,主張台獨沒有錯,主張台獨卻以行動傷人就是錯。

     一次又一次的暴力事件,已經深深傷害獨派形象,對絕大多數和平理性的中間選民、甚至對民進黨人而言,談起他們口中的「深綠群眾」,某種程度就帶著一種「他們是極端政治主張者」,他們的言行舉止難以控制,因為這樣的認知,讓民進黨人都不敢輕易觸其鋒,避免激化他們的情緒,讓事態更失序。

     獨派,真的是這樣嗎?自從當年費希平、林正杰等人離開民進黨之後,非獨派就無法自安於民進黨,放眼民進黨人,有哪一個人遇事就喊打喊衝?即使脫離民進黨,沈富雄或施明德,基本上都還是獨派,他們在政治場域裡,多麼有禮貌施明德從反國民黨到倒扁,帶群眾上街是他的專長,倒扁抗議一個月,沒聽說哪個群眾打人,遑論打警察。但是,群眾聚集,時間拖久了,民眾與警察體能疲憊、情緒焦躁,就容易出事,抗爭活動若搞成遍地開花,或如影隨形,因為小火花而釀成巨禍的機率就必然升高,這是所有帶領社會運動者的基本常識。

     這一次,民進黨發動周日大遊行,輿論反覆提醒、警告,民進黨也慎重其事地組成應變中心,並且相當成熟地邀請維持秩序的警方參與,這是避免衝突事端好的開始。沒想到,在江陳正式會談都結束了,還是出事。江陳會從預備磋商到正式簽署,只有兩天,第三天就是陳雲林的遊台與酬酢,有什麼好嗆的呢?就算白天行程要如影隨形跟著嗆,入夜之後有需要施放沖天炮,意淫式地「砲打陳雲林」嗎?一枚枚升空的高空煙火,打不到陳雲林,也打不到陳入住的裕元飯店,只會傷及無辜路人,有必要嗎?

     非常可惡的是,群眾肇事後的反應竟是:「那個警察是白痴,我沒看過這麼笨的警察,想以肉身擋車,自已摔下來還想賴給我們…」警察為什麼肉身擋車?因為馬政府避免流血,避免警察「執勤過當」,要求員警注意執勤手段,不能讓民眾受傷!就在出事前兩天,一位員警因為帶了辣椒噴霧器,噴了拉扯他的嗆聲民眾,遭到處分並調離維安勤務。遭民眾推下車而受傷的市刑大小隊長,攔阻施放沖天炮的車子,手上連警棍都沒有,他倒在地上頭破血流的同時,抗議群眾竟還鼓噪著,「警察打人。」若不是這次警察蒐證格外細密謹慎,這次事件,很可能又要讓警方陷入百口莫辯的困境之中。

     當全國民眾看到執勤員警遭到民眾用力推下車而倒地的連續畫面,沒有人能再忍受以暴力行為包裝言論自由,這已經不是台中市長胡志強說的「超過邊緣」,而是太超過了;台中市民可以忍受四、五天穿梭街頭的宣傳車,大肆播放的「台灣國萬歲」狂躁音量,卻沒有人可以忍受無視法紀、目無他人的衝突暴力。

     如果深綠群眾始終學不會理性表達政治立場,學不會和平對待、並尊重與其意見不同的人士,獨派的形象、民進黨的形象就永遠沒有再提升的可能。

     民進黨不是當年衝撞街頭的草莽政黨,民進黨是已經執政過八年的成熟政黨,所謂的深綠群眾從當年到現在,都是讓民進黨成長、讓民進黨受傷的主要因素。民進黨若還想重回執政之路,非得嚴肅面對問題:做一個負責任的政黨,帶領支持群眾和黨一起轉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