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韓國正站在富國的門檻上
2010-03-02 新聞速報 【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

    台韓之間傳統上都處在伯仲之間的競爭地位,但是曾幾何時韓國向上提昇的速度已經拋離我們,正朝向發展成熟的第一世界國家邁進。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長期夾在日本大陸之間,韓國受到的矚目遠低於她所得的成就。

    僅僅金融海嘯爆發不久,冰島危機後看衰下一個要倒下的骨牌就是韓國,但是時至今日,韓國經濟產出跟人口多二十倍的印度幾乎平起平坐,韓國的商品出口額比英國還要高。三星去年已超越惠普,成為全球銷量最大的科技公司。今年該公司的利潤應該會比日本前15名的電子產品集團加起來還要多。

    展望2010年韓國經濟預期將增長4.7%,按購買力平價計 算,韓國人均收入已達2.8萬美元左右,僅比日本少了五千美元。更別提韓國在電視劇、音樂等流行文化在亞洲大行其道。

    就算是在金融海嘯,韓國企業在自我提昇方面未曾稍歇。以國內李家同教授難以釋懷的核能電廠外銷一事,就是韓國電力公司為主的財團擊敗了來自美國、法國與日本的對手,贏得聯合大公國價值200億美元的核能合約。韓國並預計未來20年該國能夠實現4000億美元 的核反應爐銷售。至於韓國現代汽車僅僅十二個月之內,在美國市場佔有率從3.7%增至4.4%,從而成為世界上成長最快的汽車製造商。

    但是韓國經濟發展的良莠與否,往往得看三星在內幾個大型集團財務報表是否亮麗。而且韓國的勞動力市場缺乏彈性,服務業水準遠遠不如製造業在世界上所佔的地位。英國金融時報也認為,過度依賴大陸市場跟人口老化導致未來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將會牽制韓國的發展。很不幸的是,台灣在這兩方面的問題只會比韓國更加嚴重。

    但是這些隱憂都瑕不掩榆,但是對於一個五十年前人均收入還與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不相上下的經濟體而言,如今緊追在法、英等老牌工業國家之後,韓國所取得的成就已經足以讓世人對其喝采或是敬畏有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