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功課

 

前兩天去喜酒,得知有個前同事患了罕病,幾人一起去榮總探病。病名她也記不太得,發病情形是頭暈和全身麻,對排便和排尿不會有感覺,有時長久出不來,有時完全收不住。病徵起因是自體免疫系統攻擊全身神經,尤其是脊椎。常被誤診是壓迫造成的神經受損,然後白白開刀,要照腦部核磁共振才能確定。

目前無藥可醫,只能打類固醇,發病不那麼嚴重時可以用吃的。初次發病多在20-40歲,

每次發病就要住院一星期以上,一至三個月發病一次,一輩子。還好有健保,她也有自己的醫療保險,可以幫一些忙但還是花不少錢。

她在今年一月第一次發病,剛好那之前一個月她辭職了,所以沒影響工作。但接下來就很麻煩了,未來工作都非常受限,可能要在家接案那種吧。更麻煩的是從今以後她不能受高氣溫或高心理壓力,即使平靜做簡單的事,每三四小時也要閉眼休息一下

這是一件事,另一件事是我剛離開的伊甸,接班的年輕女生工作正好一星期,上週四晚上接到南部家裡通知媽媽癌末,不知剩多久,過一天算一天。當晚她就回家去了,這份工作臨時請辭,所以這幾天沒事的我去幫忙過幾次。

 

我想這些就是人生的功課之一吧,早或晚、自己遇到或家人遇到或朋友遇到,總是會上到的課。和她MSN聊了一下,支持與分享的同時,又勾起了自己對媽媽的回憶,突然似乎又回到那個寒假,在家裡走到哪哭到哪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