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陸生來台 何懼之有?
2010-04-22 旺報 【記者何明國/特稿】

     立院教育委員會昨天在一片混戰中草草結束,國民黨宣稱兩個有關陸生來台的法案已經完成儤f程序;民進黨則指稱程序違法,初審未完成,雙方各說各話。

     大學對外開放,有錢有本事的就來讀,這是世界各國皆然,這樣的開放自由競爭才能使大學健康發展。馬政府現在要開放陸生來台,只是在矯正落伍的政策而已,卻被反對黨渲染成大學校園將會諜影幢幢,台生的工作機會會被搶光。這種自我受害妄想症造成的無謂恐慌,實在不值一駁。

     陸生來台念書,畢業之後會不會搶台生的工作機會,這方面教育部的「三限六不」原則已經訂得很清楚:陸生停止修業或畢業後不得續留台灣,只要嚴守這條底線,陸生從何排擠台生的就業機會?

     至於陸生來台是對台統戰,更是莫名其妙的指控。陸生來台若夾雜「職業學生」,這是在所難免,但畢竟是極少數,何懼之有?何必因噎廢食。更好笑的是,有人反對台生到大陸讀書,因為擔心被洗腦、被統戰,培養出一堆親中派;但是這些人同樣反對陸生來台,因為他們不相信,陸生會被台灣的教育感化,會被薰陶成親台派,反而會來台進行統戰,影響台灣校園。這種矛盾思維明顯不攻自破。

     然而民進黨的反陸生來台的抗爭訴求一路上演,樂此不疲,是因為台灣內部一些不健康的「恐中症候群」被他們認為有操作的空間。這種恐中症候群部分源自過去兩岸的敵對,而多更的是對自己缺乏信心造成的。

     試想,大陸若願意自費花錢把年青人送到台灣,接受台灣的教育,任你灌輸洗腦。怕的居然是台灣,這豈不是令人啼笑皆非,曝露台灣對自己開放的教育體系、對自己民主自由的社會缺乏信心。

     不過不可諱言,現在台灣內部自信心的低落,與馬政府的魄力和執行力不符期望多少有關。這種對馬政府的信心危機,讓反對黨有機可乘,尤其是在兩岸政策上,反對黨的反宣傳往往得以發酵,而讓馬政府陷入瞻前顧後的惡性循環中。

     要扭轉此一劣勢,陸生來台是一個試金石,馬政府應拿出多數黨應有的執行力和魄力,使這個對的、早該做的、有利無害的政策能在今年暑假之前付諸實施,重建民眾的信心。逢中必反幾乎成為綠營的宿命,馬政府要有魄力,不要讓它成為「絆馬索」,開放陸生來台將是考驗馬政府能否贏回民心的重要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